X
一线好经验
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示范带 - 一线好经验 - 正文

【“三全育人”见行动】以网聚人、以网育人 着力绘制育人成才的网络精神家园

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这既为我们指明了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也为我们“讲好二师故事”提供了基本路径。学校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网络育人中加强价值引领,注重资源融合、促进方法创新,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新媒体新技术有机融合,着力打造高质量网络育人体系,努力把网络育人工作“做到家”、让思政教育成效“入心田”。

青春的校园从来都不缺少故事,往往缺的是倾听故事的桥梁。那些每天发生在校园里的精彩故事,通过一个个平台一串连起来,就形成了学校改革发展的进行曲,师生成长的主题歌。近年来,学校牢固树立互联网育人思维,坚持多点发力,积极推动学校门户新闻网、至善新闻网、思政专题网及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网站和“微博、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建设,共同讲述二师故事,传播二师声音,逐步打造起了特色鲜明、功能互补、多平台联动的校园网络育人体系。如今,可亲可信、可知可感的网络思想空间和网络精神家园在凝聚师生思想共识, 汇聚师生精神力量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党委网络工作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学校在注重打造师生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网络育人平台的同时,还十分注重发挥网络阵地的“展形”功能,以“小南”为代表的学校网络形象反响良好,“荟融和美”的主题网络文化得到进一步彰显。

不论春夏秋冬,过节放假,只要你关注了二师官微,基本上每天都能准时收到来自“小南”那熟悉的声音。这些年来,学校紧扣“网络育人”这个中心,突出网络思想价值引领,聚焦网络内容供给载体,设置专题专栏,持续加强学校要闻、办学成就、师生典型、师生故事等宣传报道,着力讲好二师故事。不断推进网络宣传主题策划,推出了“我爱你中国”“百年赞歌”“青春永在线”等一大批优秀网络作品,赢得师生广泛好评。陆续举办开展了如“情系二师”主题征文、“醉美初夏二师”摄影大赛、爱心捐助、微信歌手大赛等网络文化精品活动,不断培育和弘扬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切实用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浸润心田。

思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学校始终坚持把“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打造‘清朗和谐’的网络育人阵地”的责任和使命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创新手段、方式,着力在“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网络世界中建立“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网络阵地管理上下功夫,主动打好“防御战”,不断净化网络空间,切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主流文化始终牢牢占领网络阵地,让这个“最大变量”变成“最大正能量”,努力确保广大师生在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空间中茁壮成长。今年6月,学校党委网络工作部成功入选重庆市网信办网络舆情研究基地首批建设名单。

与此同时,互动式、社交化的网络媒体环境下,学校还高度重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积极鼓励学生利用所知所学,正面发声、理性思辨,唱响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推动形成清朗的网络文明空间。下一步,学校党委网络工作部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清朗和谐的总基调,持续深入推进网络育人具体工作,更加注重网络内涵提升、效果实化、特色彰显,有效推进网络育人工作,助推学校“三全育人”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更新时间:2021-12-16 09:22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点击数:

上一条:【“三全育人”见行动】以心护航青春,以心铸魂育人,搭建学生心灵成长的港湾 下一条:【“三全育人”见行动】描绘二师文化 润泽多彩校园 立德铸魂育人,扎实推进文化育人工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