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

3月15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和六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全市财政税务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戴希作了工作报告,对2023年审计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安排部署了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正逢审计机关成立四十周年,全市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大局履职尽责,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坚定有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更有深度,审计问题清单引领审计整改运转顺畅,推进审计数字化改革、打造“红岩先锋”变革型审计机关建设开局良好,审计独特监督作用进一步彰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盯破解当前审计作为与审计地位不相适应这一主要矛盾,自觉以深化改革引领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持续在以下三个方面聚焦发力:要在“彰显过硬作为”上聚焦发力,自觉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事业的规律性认识,紧扣“政治统领、看家本领、必由之路、重要保障”的策略布局,进一步更新思维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能力作风,以过硬的审计质量、厚重的审计成果彰显过硬作为。要在“坚定敢审敢严”上聚焦发力,把“敢审敢严、真审真严”作为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履职的基本价值追求,把能够“查出重大问题、精准提出建议、打造高端成果”作为鲜明导向,着力构建有利于揭示和报告重大问题的制度机制,回归审计本源、练就看家本领,以“长出牙齿”的权威和刚性体现经济监督“特种部队”的荣誉和荣耀。要在“深化变革重塑”上聚焦发力,紧扣政治统领、组织架构、核心业务、数字赋能、整改协同、能力提升“六大体系”重塑,精准谋划差异化、特色化改革举措,抓纲带目、聚力攻坚,加快破除不适应审计管理体制改革要求的老思维老路径,确保以重点领域改革实效赋能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落实落细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四个更加一个呈现”的目标要求,细化量化年度具体任务,紧紧围绕“三攻坚一盘活”改革突破和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大局强化审计监督,高质量完成好2024年各项工作。要全方位优化党领导审计工作的运行机制,全面落实“集中统一”的政治要求,进一步突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健全完善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运转体系,细化实化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贯通、衔接顺畅、规范高效的工作格局。要全链条拓展审计全覆盖的广度深度精度,坚持“提质”与“增效”两手抓,完善落实重大问题分析挖掘机制、审计质量控制闭环机制、优秀审计项目培育机制,高质效实施好每一个审计项目,推动审计全覆盖形神兼备。要全维度提升审计工作现代化水平,坚持以数字赋能引领“智治提升”、以精准研究引领“治理提能”、以清单管控引领“整改提效”,增强审计监督的精准度、穿透性和震慑力,推动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要全领域推进红岩先锋变革型审计机关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全力争创“红岩先锋·模范机关”,巩固深化“清廉机关”标杆单位创建成果,不断增强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专业能力和“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的职业精神,着力锻造善于塑造变革、勇于争先创优的审计干部队伍。(政研室曹雷)

上一条:审计处到德贷大楼项目、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现场监督 下一条:学校召开二届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