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时间:2021-05-07点击数量: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前身是1984年的历史系和地理系,1999年两系合并成立史地旅游系,2012年更名为旅游与服务管理系,2017年更名为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学院是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理事单位、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协会副会长单位、重庆市旅馆业协会副会长单位、重庆市旅游商会理事单位、重庆市会展协会副会长单位、重庆市房地产协会理事单位、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单位。

学院现有旅游管理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开设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工程审计五个专业。旅游管理是重庆市特色专业;酒店管理是学校一流专业,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B+;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连续6年荣获重庆市会展教育先进单位;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产教融合特色明显、优势突出,工程审计专业在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被评为B+。

学院现有教职工56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2人;博士(含在读)22人;双师双能型教师30人;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5人;中国旅游研究院长江旅游研究基地首席专家1人;外聘行业导师30余人。近5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庆市社科规划、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等纵向科研项目100余项,形成了旅游管理重点学科引领,区域旅游产业发展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支撑,川渝地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研究所、儿童研学旅行应用研究所特色发展的“1+1+2”科研体系。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积极发挥协同育人作用,与深圳华侨城集团、万豪国际酒店集团、重庆龙湖地产集团、重庆国际博览中心等70余家单位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与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协会共建重庆市研学旅行产业研究院;积极加强国际合作,开展海外访学和国际交换生项目,不断探索多元化办学模式。

学院育人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千校千项”项目;近五年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获省部级奖项50余项,1人被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凸显,学生能力强、专业扎实、综合素质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和好评。


(数据截止2023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