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学生发展> 学工动态> 正文>

【主题教育】青春助九龙,“乡”“渝”英雄湾 | 院领导看望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并调研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等工作

时间:2023-07-12点击数量:

近日,我院“‘乡’‘渝’英雄湾——青春助九龙,乡村焕新颜”党史学习教育团等104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及个人奔赴上海、四川、广西、山西、福建、重庆各区县等实践地,600余名师生冒着酷暑,行走在红色革命遗址、田间地头、乡村社区等,开展社会实践活动。7月10日,院长李鹏军看望了正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铜罐驿镇英雄湾村开展实践活动的师生,并调研乡村振兴和社会服务等工作。

在英雄湾村,李鹏军对实践团的师生表示慰问。他详细了解师生在实践过程中安全、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并针对实践相关的注意事项与同学们交流讨论,提出了可行性建议。师生逐一汇报调研情况、实践体会和实践成果,纷纷表示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前期调研扎实、实践过程务实。他强调,社会实践是高校发挥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方式,也是策应国家重大战略,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更是青年大学生了解社会、成长成才的必经途径,学院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希望同学们把专业所学与社会实践相互融通,在实践中不断增长见识、经受磨练、提升本领,作出贡献。

在驻村第一书记刘骐的带领下,李鹏军一行调研了英雄湾村史馆、乡村振兴学院、非遗文化研学基地——九乡十八坊等地,详细了解村情民情、旅游文化资源和农业产业情况等。

在英雄湾村委会,学院与英雄湾村就社会实践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李鹏军对铜罐驿镇、英雄湾村给予实践团师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如今高校有人才培养、社会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五大职能,他希望未来可以结合学院的专业特色加强与英雄湾村的校地合作,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的同时,为英雄湾村提供更多的人才资源。

铜罐驿镇党委宣传委员李雪对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师生选择英雄湾村进行社会实践、助力乡村振兴表示感谢,师生一行为英雄湾村的发展带来了新模式。希望未来与学院深度合作,推动校地协同发展。

会上,李鹏军就英雄湾村的未来发展交流三点意见,一是用好牌子。英雄湾村作为“全国旅游重点村”、“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发展的过程中要聚焦特色,打造文旅品牌。二是选对路子。乡村振兴主要在产业振兴,利用“三产带一业”,即:利用旅游业带动农业发展,做好农旅融合。三是用好点子。在休闲体验需求提升的前提下,利用好环城游憩带,开展乡村特色旅游,抓住旅游市场。最后,李鹏军表示,未来希望可以同英雄湾村加强合作,将重庆市研学旅行研究院与英雄湾乡村振兴学院联动,实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

院长李鹏军为英雄湾村授予“重庆市研学旅行研究院实践基地”牌匾,学工办副主任、团总支副书记王雪为英雄湾村授予“大学生社会实践教学基地”牌匾。

此次走访慰问工作,为学院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党团活动等方面搭建了载体,加强了与地方的交流沟通,为后续校地深度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