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学生发展> 学工动态> 正文>

【主题教育】青春助九龙,“乡”“渝”英雄湾 | 旅游学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动态③

时间:2023-07-12点击数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红旅育人质量,打造新时代社会实践育人新范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社会实践中厚植家国情怀、了解国情民情、增长知识才干、激发挺膺担当,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结合英雄湾村的红色文化资源、非遗资源、乡村旅游资源、工业旅游资源,扎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知行合一中强化产学研一体化专业学习。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专任教师参与积极性强,由旅游管理专业负责人黄葵、工程审计专业沈培文博士、团总支副书记王雪带队,选拔了11名品学兼优的旅游管理类专业、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学生团队。前期,团队成员针对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和主题,从学科专业和英雄湾村的实际需求出发,制定详细的活动实施方案。

实践过程中,黄葵老师和沈培文博士充分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育教学、社会实践经验,有针对性地指导团队成员开展相关活动,进行实地调研与讨论总结,实践过程中始终做好学生坚强的后盾,帮助团队成员解决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专业的修改建议,为团队成员拨开迷雾,指明方向,促进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实践成果共分为五个部分,旅游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在黄葵老师、王雪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以“青春助力英雄湾,共促振兴谋发展”为主题的文旅推介宣传片拍摄、以“双英雄”为主线的沉浸式主题导游词创作、以初心邮局等素材为思路的文创产品创新开发以及立足英雄湾发展现状提出未来措施的发展建议报告撰写等实践活动;房地产开发与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在沈培文博士的指导下,开展了融合当地特色文化的人居环境改造等实践活动。

团队成员在英雄湾村党总支书记王速明、驻村第一书记刘骐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了英雄湾村的第一手资料。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调研、查阅文献、研讨交流等,已初步形成了实践成果。

此次活动在推动社会实践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找准“小切口”展开“大纵深”。强化专业特色性的实践服务,积极探索新的乡村振兴实践路径,用专业知识和创新实践服务人民群众切实需要。使团员青年走向田间地头,聚焦乡村振兴、红旅研学、农旅融合、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实现专业所学解决实践所需,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