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学院2022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12-20

2022年是我校“十四五”建设的发力之年,同时也是人工智能学院开启新篇章的建设元年。人工智能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秉承“夯实基础、强化内涵、培育特色、提升质量”基本思路,坚持以党建引领学院创新发展,全面落实高水平本科建设任务,一年来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领航学院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1.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总支委员会、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健全集体领导、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以及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办学治院和教书育人全过程;定期研判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针对问题梳理整改清单,制定巡察整改方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好”的结论。成立学院纪检小组,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作风建设落到实处。

2.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召开党总支和党支部选举大会、教职工大会,顺利完成党总支委员会、5个师生党支部及部门分工会主席的调整和选举。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制定《人工智能学院发展对象遴选办法(试行)》、《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党员发展指导手册》,党员发展规范;全年组织2期业余党校,培训学员71人,发展预备党员24人,转正预备党员50人。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两个支部获得第二批校内“双创”党支部建设立项。面对南山校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院党总支召集15名教职员工,深入北苑2舍、中苑5舍两栋学生寝室,保障了1200余名学生的正常生活,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二、科学谋划系统推进学科专业内涵建设

1.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

认真学习学校党委关于制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建议,对标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任务,全面总结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成果,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系统分析学院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坚持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坚持改革创新,科学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了学院未来发展方向、目标和建设任务。

2.全面推进电子信息重点学科建设

制定《电子信息学科建设规划》《电子信息学科经费管理办法》,推进电子信息重庆市重点学科和专业硕士授权点建设。全年新增硕士生导师2名,引进博士2名,完成俄罗斯工程院院士戈尔巴乔夫引进来华工作,横向项目到账经费161万元,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8项。青年教师陈多在ACM MM 2022(国际计算机协会多媒体大会)上发表论文,青年教师王兰在CCF(中国计算机学会) T2级别中文学术期刊《密码学报》发表论文。

3. 分层分类做好专业建设

充分发挥国家一流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卓越工程师创新实验班招生方案》,跨专业遴选30名优秀学生组建首批卓越工程师班,探索“小班制、导师制、项目式”卓越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以评促建,以评促强,积极推动校级一流专业物联网工程参加校内专业合格评估,全面提升专业综合实力。聚焦短板,不断完善新建专业的实验实训条件,初步完成人工智能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各专业负责人履职尽责,顺利通过年度考核。

4. 全面加强课程教材建设

成立“人工智能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分中心”,系统构建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制定《人工智能学院课程建设管理办法》,系统化推进各类优质课程建设。建设7门院级课程思政特色课程,其中2门获评校级特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Python》获评重庆市2022年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和示范课程。建设6门院级一流课程,其中5门获评校级一流课程,4门获评2022年重庆市一流课程。对接产业、突显应用,持续加大行业教材建设力度, 2部教材获得学校建设立项支持。

5. 深入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与评价改革

持续推进教学改革,成功立项校级教改项目2项、市级教改项目2项,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项。三位青年教师包揽校级青教赛工学组前三名,李莉老师获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劳动和技能竞赛优秀选手奖。制定《人工智能学院学业评价改革实施方案(试行)》,遴选课程进行评价改革试点改革,产出导向的全过程多元化学业评价改革试点顺利完成申报。

6. 强化实验室建设与管理

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建立“学院-实验室责任人-使用人”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安全责任落实到人。成立实验室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中长期贷款项目,完成“人工智能专业实验平台”、“智能网联融合创新实验室”等实验室建设论证和部分采购工作,建设资金达800余万元。修订《人工智能学院采购管理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廉政教育,确保采购工作规范透明。

7. 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开新局

进一步促进专业与产业的深度对接,加快推进基于产业学院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重庆软件园合作签订协议,共建“重庆市智能软件产业学院”。建设粤嵌、国信安两个示范性实践教学基地,深化与行业知名企业“传音控股”、“OPPO手机”、“腾讯云创新中心”等企业的合作,开展订单化培养,开展岗位工程实训。中兴通讯信息学院完成两个专业150余人招生;建立定期访企拓岗机制,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的持续改进中。

三、稳步提升学生工作服务实效

秉承学生中心理念,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根本,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工作要求,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严守学生工作意识形态阵地,针对特殊学生开展帮扶,全年无安全责任事故。

在社会实践方面,人工智能学子积极响应学校号召,暑期三下乡活动共计614名同学共组建了45支实践团队,其中学院重点团队被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报道,还以高达60万阅读量冲上微博同城热搜。

辅导员队伍1人获得第八届辅导员岗位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2人获得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三等奖,1人获评校级2021年度学生工作优秀个人,1人获得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时间优秀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小分队。学生积极参加各类专业竞赛与双创竞赛,获市级以上奖励30余人次,“互联网+”大赛获得重庆市银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区块链技术创新与应用赛获得全国三等奖。

四、提升“招生就业”效能

精心拍摄招生宣传片、制作招生宣传册,更新学院官网,拓展新媒体平台直播招生宣传新途径。与重庆工业职业学院进行专升本联合培养,共计招生两个专业近百人,持续丰富办学类型。

积极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根据第三方调查,已签约学生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政治素养、专业水平、职业能力满意度为100%2018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成功创业学生代表韦俊龙,其创业案例并被央视新闻频道专题报道。承办校级双选会,积极开展“就业直通车”活动,定期邀请优秀校友、企业到校开展专业讲座,截至目前,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为高于学校平均水平。

五、2023年工作要点

1.党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落实活动;不断加强党务工作队伍和党员队伍建设,持续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工作;指导和协助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支持两个教师支部推进“双创”培育创建工作。

2.队伍建设,引育并举,力争全年新增博士4名;重视青年教师成长,为其在教学、科研能力提升方面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促进教师与行业企业接轨,提升师资队伍双师水平。

3.学科建设,依托俄罗斯院士团队,建设“混合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重点实验室”校级重点科研平台,牵引电子信息学科在工程应用领域再聚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为抓手,做好2023年各级项目申报;加强科研服务,确保年度经费目标顺利实现。

4.专业建设,启动2023版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并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开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工程师班”特色化人才培养,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深入推进学业评价改革试点工作。

5.产教融合,推进“智能软件产业学院”实体化运营;推进企业案例进教材、进课程、进课堂;确保中兴通讯信息学院项目稳定运行;加强粤嵌、国信安两个示范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鼓励学生参加1+X认证、工信部认证、华为认证等企业认证项目。

6.学生工作,聚焦人才培养,强化育人工作,切实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扎实做好学生日常管理;构建学科专业竞赛与双创竞赛体系;建设专业领域共同学习小组和相关学生社团;根据学生发展需求的不同做好分类引导;孵化一批科研团队,产出一批创新成果,获得一批竞赛奖项。

7.招生就业,创新形式,加强宣传和对优质生源的吸引,不断丰富办学形式;常态化做好“访企拓岗”工作,拓展就业渠道与机会,开展多类别订单化培养;同时提升就业指导服务能力,多方协同精准帮扶困难学生,确保初次和年底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双双超过学校平均值。


人工智能学院

2022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