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基地首页 > 网络培训课程 > 正文
语调轻声与结构轻声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4-28 16:19 浏览次数:

在句子或词中的某些字,由于某种原因失去其原有调值,变得又轻又短,同时还伴随有音高和音值的变化,这种现象就叫轻声。有两种性质不同的轻声,一种是属于句子层面的,叫“语调轻声”,即在单念时有声调,但在句子中却因为语用原因弱读成为轻声。例如:

①-你找小张?他在办公室。(“他”在句中弱读成为轻声。)

②他是播音专业的学生。(在正常的叙述句中,“是”弱读成为轻声。)

语调轻声都有相应的语调重音与之对立,体现出和语调轻声不同的表达意图。例如:

③他是播音专业的学生 (“是”弱读, 表示“他”具有“播音专业的学生”的身份。)

④他是播音专业的学生。 (“是”重读,表示对“他不是播音专业学生”这一”说法的否定。)

经常在句中读做语调轻声的大致有以下三类词:

1. 判断动词“是”。例如:⑤他是昨天来报到的。(正常叙述语气。)

2.人称代词。例如:⑥听说老师昨天送你一本书?(“你”作为句子的询问对象已经明确。)

⑦明天系里请他来做报告。(“ 他"作为“请”的对象,交谈者已经确知。)

3.一部分单音节副词(就、正、都、可、还、没、...等)。例如:⑧一叫我去,我就去。

⑨我可比不了你。

⑩没看见我正忙着吗?

语调轻声在一定程度上仍然保持着原来的调值,只是与单念时相比,音长和音强都明显弱化了,音高也不受前面音节调值的影响,这一点与结构轻声不同。

结构轻声属于词汇层面的轻声,也就是单念时仍然没有自主的调值,音高受前面音节影响的轻声,我们平时所说的“轻声词”就属于结构轻声。结构轻声没有结构重音与之形成对立。少数的轻声词有对立的非轻声状态,比如:“地道”和“地道",涉及的是词汇意义的改变;还有一些轻声词,比如“学生”和“学生”,轻声状态和非轻声状态可以自由变读,既没有词汇意义的变化,也与语用意义无关,是种词汇形式的冗余状态,需要加以规范。

属于结构轻声的词主要有以下六类:

1.口语中常用的双音联绵字的第二个字。例如:

萝卜 葫芦 玻璃 糊涂 唠叨 哆嗦

有些连绵词具有明显的文言语体特征,不能轻读,例如:

崎岖 彷徨 玲珑 烂漫 逍遥 忐忑

2.口语中常用的双音合成词,具有明显口语语体特征的。例如:

耳朵 窗户 关系 应付 大夫 客气

3.叠音词。

叠音名词:妈妈 姑姑 爷爷 星星 蝈蝈儿

叠音动词:看看 想想 走走 研究研究 商量商量

叠音形容词:老老实实 和和气气 迷迷糊糊 紧紧张张

4.部分名词、代词后缀及形容词中缀。

子:桌子 胖子 头:看头 指头

巴:尾巴 哑巴 们:我们 同志们

么:这么 多么 里:慌里慌张 怪里怪气

不:黑不溜秋 傻不拉叽

5.助词、一些单字虚词、量词“个”。

结构助词:的、地、得

时体助词:了、着、过

语气词:啊、呢、吗、啦、吧

量词“个”:几.个人那.个人三.个人

6.表趋向的补语。例如:拿起来 走出去 做下去

7.名词后的方位词“上”和“里”。例如:桌子上 屋里院

上一条:普通话轻声、平翘舌、前后鼻音
下一条:声调在普通话水平测试中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