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网站主页 部门简介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老年风采 政策规章

离退休工作处

2022年工作总结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12月19日 14:58  点击:[]

2022年,离退休工作处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重点,坚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党建强化思想引领,以服务确保待遇落实”的方针,优化落实各项服务举措,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党建工作方面

1.政治建设方面。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要抓手,持续组织离退休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党总支立即组织开展广泛宣传学习,党总支书记在二级中心组学习中宣1次,各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习研讨12次。全年,共计开展主题党日、政治学习等36次。党总支每月围绕离退休党建工作开展部署研判并传达学校当月重点工作,着力增强党员组织归属感。二级中心组开展学习6次,12人次交流研讨。离退休工作处党支部前往社工机构、辖区居委会开展工作调研2次,有力提升了工作能力。党总支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协调相关部门为老同志解决屋顶漏水、管道堵塞等问题近20项。

2.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党总支坚持“稳”字当头,梳理意识形态风险点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坚持每周研判、每月上报。根据工作实际,梳理重点人员加强日常监管的同时,着重强化重要时间节点的管理。党总支通过微信向仍在发挥余热和旅居国外的老同志发布意识形态安全提醒,要求他们坚守红线和底线。对协会会长、老年大学教师等实现了提醒全覆盖。此外,党总支对6名离退休老同志、1名家属开展了谈话教育。通过多措并举,老同志队伍安全稳定。

3.党风廉政方面。党总支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年初梳理风险点5项,列出了16条防控措施加以规避。全年开展师德师风、党风党纪等警示教育4次;二级纪检组全面参与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党总支书记不定期与办公室主任、新入职工作人员开展谈话,提醒遵守工作纪律和财经纪律,提高工作精细度。二级纪检组就师德师风问题对老同志开展谈话提醒3次,与部门负责人就经费使用规范、物资采购开展提醒4次,对部门科以上干部开展谈话1次。查找工作作风方面5大问题,列出了10项整改措施。将“一事一复”服务工作机制深入推进,组建了以支委和工作人员为班底的“心灵慰藉”队伍,先后两次为9名老同志送“暖心汤”、粽子、手工饺子,充分体现了对独居老人的人文关怀和精神慰藉。

4.其他工作。各党支部支委分片联系,对特殊党员的关怀常态化。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与生化学院党总支结对共建进一步深化。进一步加强了统战对象的联系服务,先后开展了“寻访统战百馆,画说统战百年”专题宣传的征稿和“我与统一战线”主题征文征集两项活动。学校疫情管控期间,先后有多名离退休民主党派人士志愿报名参加防控工作。党总支协调各方资源10余名统战对象解决就医、上门核酸采集、生活物资配送等问题。

二、待遇保障及管理服务方面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离退休老同志的外出活动受到了较大限制。离退休工作处从提升服务质量上下功夫,从优化服务细节上找方法,全体提升老同志的幸福感、获得感。

1.提升服务质量。今年年初,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福利费上涨800元,走在了全市所有高校的最前列。日常服务中,除了常规的“一事一复”外,离退休工作处根据工作实际,重新梳理制定了“一对一联系”台账,每位工作人员结对联系4-5名老同志,每月通过电话或上门等形式开展联系,相关情况在月末处务会上进行集中通报。结合学校党委的相关要求,离退休工作处重点打造了1+2”服务模式下的“精神慰藉志愿服务小分队”,即“党总支+离退休志愿者、学生志愿者”。依托这一队伍,全年开展了“暖心汤”活动2次,为9名独居老同志带去了切实的精神关怀。经过入户摸排,我们梳理了一批存在家庭适老性改造需求的老同志,并为首批2名独居老人安装了“一键呼叫器”,有效保障了居家安全。    

2.优化服务细节。为了方便学校高龄离退休教职工办理惠老补贴,离退休工作处主动对接辖区居委会,用单位统一证明的方式代替老同志逐一核验信息,让80余名高龄老同志“少跑路”;为了贯彻对复退转军人的优待政策,离退休工作处架起了社区和学校档案馆之间的桥梁,为20余名离退休复退转军人查阅档案,出具证明,协助办理登记,让他们“少操心”;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离退休工作处通过多种渠道详细摸排了所有住户的基本信息建立数据库,并组建了以疫情防控联络员为网格长,各楼栋长为网格员的疫情防控数据摸排队伍,确保疫情来临时能及时响应,让全体老同志在特殊时期“少犯难”。今年4月,结合上级的要求,离退休工作处和校医院联动,为校内居住的2名离休干部签约家庭医生,目前已经开展上门服务5次,效果良好。家庭医生专业、周到的服务让他们面对病痛时“少焦虑”。

3.做好疫情防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6名楼长担负起了日常数据摸排和楼栋管理工作。随着全市疫情态势的变化,尤其是今年11月以来,学校家属区遭遇了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疫情冲击。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离退休工作处会同学校相关部门立即激活了网格化管理机制,共计有12名老同志参与到了网格长或者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其中最年长的80岁。他们在学校“静下来”的时候,冲锋在前,不分昼夜为家属区的住户们送物资、解难题。面对降温、部分群众不理解等困难,老同志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体现了高度责任担当,与学校同心协力攻克难关。

        4.抓好常规服务。为保障老同志学习需求,订阅十余份党报党刊供老同志阅读。老年大学开设声乐、舞蹈、国学和手工4个班,极大激发了老同志的学习热情。在日常巡查中,注重发现老同志合理需求并主动保障。如安装烤火炉、更换大功率灯具、暑假期间更换活动场地等。支持各老龄协会结合疫情形势,适时开展各类活动3次。

三、2023年工作思路

2022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校离退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老同志队伍稳定、作用发挥突出。接下来,我校离退休工作处将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切实以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以学校即将到来的第二次党代会为契机,用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用心用情开展服务真抓实干,统筹好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结合实际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离退休各项党建工作,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参观考察相结合、宣讲与研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教活动。

二是持续推进精准服务,打造服务特色。进一步进居家适老性改造、一键报警器安装、“暖心汤”等活动,依托结对共建机制持续深化打造“精神慰藉”、“基层治理”、“社会服务”、“关工委”四大队伍开展工作,打造服务特色。

三是结合实际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适时组织老同志外出参观考察,支持各老龄协会、老年大学等安全、创新开展好各类活动,适当提高活动经费标准。

四是持续抓好接待工作。做好日常服务“一事一复”,着力提升老同志服务满意度,为学校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离退休工作处

20221218


上一条:2023年寒假放假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2年国庆节放假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离退休工作处        地址: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府大道校区(重庆市南岸区学府大道9号)老年活动中心          邮编:40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