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4日下午,旅游与服务管理系党总支在4107会议室召开2016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系党总支书记刘奇主持会议。系班子成员、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工会主席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系党总支书记刘奇首先做了动员讲话,要求民主生活会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重点对照《《准则》和《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为推进高等教育事业和学校发展苦干实干。

会上,刘奇代表领导班子做了对照检查,梳理了在理想信念、政治纪律、作风建设、但当作为、组织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六个方面的问题,并一一对照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刘奇、赵纲、于志涛按照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要求逐一进行了个人对照检查,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剖析深层原因,找准整改方向。班子其他成员和其他与会同志本着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的原则,进行了真诚、实在、客观的批评。随后进一步讨论和梳理了党政班子的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

副校长杨燕滨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杨燕滨对本次民主生活会予以肯定,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自我批评“真”“正”“准”,与会人员从推动工作发展的角度进行了批评,提出了真诚客观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开得严肃、认真、成功。希望领导班子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做到立行立改,在下一年的民主生活会上要给全系老师汇报是否整改落实到位,以落实整改效果回应教师们的期待。杨燕滨指出2016年系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带领全系师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2017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实施之年,2018年学校将接受本科合格评估,系上要坚持走好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的路子。并提出了几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要加强党建工作,班子成员要充分履行好“一岗双责”,比如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要站在促进教学科研发展和学生成长发展高度推进。二是要立足长远,抓好学科专业建设,学科专业发展是系上发展的基础,在现有专业架构的基础上结合市场新的需求,将现有专业建成常青树,抓内涵、抓质量。三是要抓好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抓好课堂质量,将第一课堂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向课堂要质量。四是要构建一二三课堂融通的人才培养格局,辅导员要深入教研室,了解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任教师要参与学生第二、第三课堂指导。五是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师是根本,要关心教师成长,成就教师价值,同时要关注辅导员的成长,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六是要提升科研服务能力,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为纽带打牢校企合作的基础。七是要加强班子建设,当好领头羊,结合下一步的任务,按照政治家和教育家的标准,提升班子成员的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最后,刘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每次民主生活会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都是一次鼓励、鞭策和洗礼,领导班子将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做到立行立改,以落实整改效果回应教师们的期待。(刘洪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