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红岩·绘红岩·传红岩”主题作品第五期 血与泪的嘱托

发布时间:2021-11-05 点击数量:


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不折不挠、宁死不屈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凝结成“红岩精神”。

——习近平


1949年11月,人民解放军胜利进军的枪炮声震撼着重庆大地,人们无不沉浸在解除枷锁,翻身做主人的欢欣鼓舞之中。然而含泪带血的惨痛教训,总能让革命者痛定思痛。死里逃生的罗广斌无法忘记与战友们的狱中约定。

QQ图片20211012142454

1949年6月 渣滓洞涂孝文叛变

QQ图片20211012142512

中共党员李青林因涂孝文叛变受刑重伤

涂孝文(下川东地工委书记)叛变,中共党员因此被捕受刑,重庆地下组织就是从涂孝文这样的叛徒身上开始瓦解。

转移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革命烈士,进行残忍的屠杀

解放前夕,国民党开始了最后的疯狂,开始每天转移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革命烈士,实则是进行残忍的屠杀。

解放前夕,提出总结经验教训向党组织报告

许晓轩(中共川东特委青委宣传部长)在狱中说到:“死也要死得其所,我们应该总结经验教训向党组织报告。”

忧危启人智,厄穷见人杰。许晓轩提议一出,以前狱中小范围的议论立刻汇集成一种非常强烈的声音。当生命进入“倒计时”,这些革命先烈们惦念的不是个人的生死,自身的安危,而是不忘初心,如履如临,把深邃远大的目光投向了党的前途和命运。

《狱中八条》:

保持党组织的纯洁性、防止领导成员腐化;

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

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切勿轻视敌人;

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惩办叛徒特务。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他们把生命总结的血泪箴言,融进党饱经风雨,历经挫折,改进自身的坎坷记忆。字里行间皆是血,八条忠言似惊雷。《狱中八条》是红岩英烈们为党留下的一份血与泪的嘱托,是献给新中国的最后一份礼物。它犹如一帖“清醒剂”,启迪着来者,更警示着后人。

1949年11月27日重庆解放前,渣滓洞的屠杀火焰还在燃烧之际,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罗广斌用自己的红色被面,和陈然等秘密制作了一面五星红旗,准备迎接胜利,这时白公馆集中营对狱中的政治犯开始进行大屠杀。1949年11月27日,特务屠杀到半夜,白公馆只剩下19名难友,罗广斌与关押在白公馆的十几名政治犯紧急做看守杨钦典的工作,并组织了连他在内的白公馆19名难友的越狱脱险,在强大的攻心压力下,杨钦典打开牢门,使罗广斌等19人虎口脱险,死里逃生。


资料来源:《红岩》系列史志人物片;美术学院陈慧玲、马嘉艺整理

绘画来源:美术学院王语涵、黄南清、苑啸宇、杨星雨、李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