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红岩·绘红岩·传红岩”主题作品第四期 信仰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02 点击数量:


刘国鋕烈士四川泸州人,194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担任中共重庆沙磁区学运特支书记,也是《挺进报》重要的发行者之一。由于叛徒冉益智的出卖,于19484月在荣昌县被捕。面对家人的两次营救,他坚定的选择了组织,没有向反对派屈服。19491127日壮烈牺牲,年仅28岁。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救亡图存,波涛汹涌。大批进步青年踏上革命道路,也点燃了刘国鋕的熊熊燃烧的爱国热情,一个名门望族的少爷,一个目光如炬的青年,在白色恐怖的横扫肆虐中,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留学美国,积极投身到抗日救亡的时代洪流之中。

QQ图片20210627224927

刘国鋕毅然放弃留学美国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1944年刘国鋕前往云南陆良县,以县中学教师职业为掩护发动学生进行进步活动。

《新华日报》被反动派查封后,《挺进报》便接续成为了我党开展地下斗争的舆论武器,而刘国鋕正是报纸重要的发行者之一。

由于组织出现叛徒,刘国鋕所在的位置被暴露,接到线报后紧急撤离,与上级接头转移到新的地方,但刚刚脱离虎口的刘国鋕万万没想到更大的危机在向他靠近。

QQ图片20210627224921

刘国鋕与其未婚妻曾紫霞在销毁相关文件

由于叛徒冉益智的出卖,刘国鋕和未婚妻曾紫霞于荣昌县大东街159号被捕。先被囚于重庆渣滓洞集中营,后被转囚白公馆。他的亲友利用上层社会关系营救,但他表示"决不背叛革命",宁愿放弃去美国留学,拒不在"脱党声明"上签字,他说:"我死了有党,等于没有死;我如果背叛组织,活着又有什么意义!"

QQ图片20210627224923

刘国鋕与其未婚妻曾紫霞被捕

铁窗之内,身陷囹圄的刘国鋕却从未屈服,他从容的写下《就义诗》,表达出自己宁死不屈的钢铁意志。

看到江姐饱受酷刑,刘国鋕心如刀绞,一股对革命战友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脑海中不禁浮现出与江姐并肩战斗的峥嵘岁月。

QQ图片20210627224915

刘国鋕铁窗之中看到饱受酷刑的江姐

对党忠诚是革命者砥砺前行的“座右铭”,不忘初心是共产党人大义凛然的“正气歌”,面对家人的多番营救,面对生与死的艰难抉择,刘国鋕信念如磐,安然如山。青春换得江山壮,碧血染将天地红。奋斗的意义和牺牲的价值,历史总会给予最准确的评价。歌乐巍峨,英烈不朽。

 

资料来源:《红岩》系列史志人物片,美术学院陈马嘉艺整理

绘画来源:美术学院王语涵 黄南清 苑啸宇 杨星雨 李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