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红岩·绘红岩·传红岩”主题作品第一期 同心赴国梦

作者:陈慧玲 李知行 杨星雨 苑啸宇 黄南清 发布时间:2021-04-13 点击数量:

江竹筠,四川自贡人,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秘密战线从事学运和《挺进报》发行工作。1948年被捕入狱,始终坚韧无畏、忠贞不屈。1949年11月14日,被国民党反动派枪杀于歌乐山电台岚垭,牺牲时年仅29岁。

B385CD11FBC07441BCEB40E47761085C

1936年江竹筠带领同学游行抗日

1936年,民族危亡之际,新思想在中国大地悄然蔓延,中国在寻求变革,人民在选择道路,青年在寻找方向。在国民党“溶共”“防共”“限共”的白色恐怖和遍地的血腥中,江竹筠做了入党决定,开启全新的人生征程。

1944年夏,江竹筠经组织安排入四川大学农学院学习,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入党后,按党组织的要求,与共产党员彭咏梧扮作夫妻,组成一个“家庭“,作为重庆市委的秘密机关和地下党员学习的辅导中心。

1945年,在地下斗争中两人正式结为伴侣,江竹筠留在重庆协助彭咏梧工作,负责处理党内事务和内外联络工作。1947年春,中共重庆市委创办《挺进报》,江竹筠具体负责校对、整理、传送电讯稿和发行工作。1947年夏,江竹筠以川东临委及下川东地委联络员的身份随丈夫一起奔赴武装斗争第一线。负责组织大中学校的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

1948年春节前夕,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头颅被敌人割下挂在城门上示众。江竹筠强忍悲痛,对党组织说:“这条线的关系只有我熟悉,别人代替有困难,我应该在老彭倒下的地方继续战斗。”然后,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毫无表露地投入到丈夫的未竟工作之中,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接续了异常沉重的革命抗争。

1948年江竹筠被捕

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出卖,江竹筠在万县不幸被捕,迷雾中的跋涉总是危机四伏,共产党人穿云破雾,笃定前行,翻开江竹筠人生的扉页,命运竟将它装订得如此仓促而惨烈。

8CF03CEABEBA965132ED038848D15C41

“铁窗诗社”成立

灵感代替药物,写诗抑制伤痛。1949年春节关押在渣滓洞的革命战士成立了“铁窗诗社”,用满腔的热情和年轻的生命,为新中国的诞生谱写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

9CFFC5ED37B357DFAAC15344B7C12D3C

江竹筠狱中向外望

1949年11月西南重庆,这群不忘初心,信念如磐的共产党人,没有牺牲在战斗中,却倒在了黎明到来之前,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一个来不及看到的新中国。

资料来源:《红岩》系列史志人物片,美术学院陈慧玲整理

绘画来源:美术学院(第一幅作品:李知行;第二幅作品:杨星雨;第三幅作品:苑啸宇;第四幅作品:黄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