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红岩·绘红岩·传红岩”主题作品第二期 盛开的石榴花

作者:陈慧玲 王语涵 黄南清 苑啸宇 杨星雨 李知行 发布时间:2021-05-06 点击数量:


张露萍烈士,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9月接受党的命令,打入国民党军统电讯总台建立秘密党支部,1940年2月不幸暴露身份被捕。面对戴笠的种种折磨与阴谋,始终不忘初心,保守党的秘密。1945年7月14日,在贵州息烽快活岭被残忍杀害,年仅24岁。

张露萍,原名余薇娜、余家英,化名余慧琳、黎琳等,1921年出生于四川省崇庆县(今崇州市)。张露萍是她在南方局领导下从事秘密工作时的化名。1937年在成都读中学的张露萍,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四川总队,积极投入抗日救亡宣传活动。1937年,16岁的她经中共川西特委负责人车耀先保送到延安军政大学受训,1937年11月,在车耀先和党组织的帮助下,张露萍奔赴延安,先后毕业于陕北公学和抗日军政大学,193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结业后在延安文联担任秘书。

57C3AAE69388166E8439DB93B90F48AB

张露萍(黎琳)加入中国共产党

雾霭沉沉下的山城,一个叫“张露萍”的海派小姐被唤醒,1939年深秋,张露萍告别了生活了近两年的延安和战友,告别了新婚不久的爱人,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踏上了新的征程。“天欲堕,赖以柱其间”,她如这雾都一样,扑朔迷离,令人莫测,却又似一把出鞘的利剑,插入敌人的心脏。在敌人最森严、最机密的特务首脑机关里,构建了一个党的"红色电台",同敌人展开特殊的战斗。

F778713CF950201F68604996E02239D5

张露萍(黎琳)与张蔚林接头

事有凑巧,张露萍这天上街,原在抗大一起学习的校友在身后唤她,张露萍不便暴露真实身份,只能离开;谌曼丽没有看错,只是她不知道她口中的“黎琳”此刻已化名“张露萍”,并以中共地下党军统电台特别支部核心成员张蔚林的妹妹的身份,从延安到重庆执行秘密任务,在危机丛生的隐蔽战线上舍爱前行,视死如归,军统派遣特务小组前往延安的情报,被张露萍及时截获,国民党军统的阴谋宣告失败。

77DD4B1C2A64EFE36C242FF41DB5B9ED

抗大校友谌曼丽遇见张露萍(黎琳)

特别支部在这位年轻女书记的领导下不断壮大,军统局的电报密码、电台呼号、波长、内部组织概况、被源源不断的送出。

B905F633CC999780F9089E03C20A2BFB

1940年1月张露萍(黎琳)被捕

但谁也没有想到真空管的烧毁,张蔚林的匆忙出走,引起了暗中监查的叶挺之的怀疑,军统在张蔚林住处搜出大量绝密情报,这支插入军统内部的秘密特支彻底暴露,张露萍等7人全部被捕,引发了震惊国民党军统局内部上下的“军统电台案”,国民党人没能想到,这位潜身虎穴,无所畏惧的中共地下党特支书记,竟然是一个年仅19岁的“红色女杰”。

2BC91B570F685246737A93D6BC1C5AD0

1940年2月张露萍(黎琳)拒签悔过书

被捕的张露萍(黎琳)面对戴笠的种种折磨与阴谋,拒签并撕毁悔过书,始终不忘初心,保守党的秘密。蒋介石勃然大怒,戴笠暴躁如雷,决心从张露萍身上打开缺口,把共党在重庆的地下组织一网打尽,为了掩护组织不暴露身份,张露萍目不斜视,神态自若,坚定的迈出了走向“死亡”的脚步,这颗对党忠诚的初心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何为高尚的人格品质,何为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虎穴坚持神圣业,几人鲜血染红星,1945年7月14日,敌人把张露萍与张蔚林、冯传庆、赵力耕、杨洸、陈国柱、王锡珍7人押上刑车。通向刑场的路上,张露萍领着战友们高唱《国际歌》,悲壮激越的歌声表达了共产党员视死如归的大无畏气概。刑场上,张露萍和战友们用尽全身的最后力气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快活岭”上罪恶的枪声将张露萍年轻而不屈的生命永远定格,鲜红的热血溅落在嫣然盛开的石榴花上,青山作证,绿水为凭,红岩烈士血染的风采,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共存。

资料来源:《红岩》系列史志人物片,美术学院陈慧玲整理

绘画来源:美术学院王语涵 黄南清 苑啸宇 杨星雨 李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