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张艳为机关干部职工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

作者:王为 发布时间:2021-10-14 点击数量:

根据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安排,10月13日上午,党委书记张艳为机关职能部门干部职工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党课,希望大家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贡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27组副组长陈孝胜等现场聆听了专题党课,并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了指导。机关职能部门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党课。专题党课由党委副书记聂鹏主持。

党课上,张艳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总体结构进行了解读,结合讲话原文和丰富事例就学习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张艳回顾了近代中华民族所遭受的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巨大劫难。她谈到,鸦片战争后,无数仁人志士为救亡图存、民族复兴而不懈探索,从太平天国到戊戌变法,再到辛亥革命,都没能从根本上改变中华民族受压迫、受欺凌的悲惨命运。民族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深刻改变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历史已经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

张艳讲到,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光辉岁月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如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党和人民还需乘风破浪、乘势而上、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张艳谈到,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涌现出大量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她指出,一代又一代伟大的共产党人奋斗和奉献,形成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其中,其精神之源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激励我们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张艳希望,全体党员干部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响应党的伟大号召,努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她结合高等教育的使命责任和市委巡视反馈意见,对全体党员干部提出了工作要求。一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重庆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做到学用结合、知行统一。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努力构建五育并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要深化学校的教育改革,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力推进本科质量工程建设。四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大高水平人才外引内培力度,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五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导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使学校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六要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政治修养,严守纪律规矩,健全知识体系,勇于担当、敢于斗争,维护好党员干部和学校的良好形象,以实际工作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聂鹏在主持讲话中谈到,希望全体同志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和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做到一体化领会、系统性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思路、方法和举措,转化为推动工作的责任和动力,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