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动态传真> 正文

    牢记殷殷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陈祖平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10-19



    近日,由我校“重庆市先进典型培训基地”培训和指导的“牢记殷殷嘱托 决战脱贫攻坚”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南山校区南山报告厅举行。重庆市委副秘书长黄茂军,重庆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刘贵忠,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鹏,我校党委书记张艳,校长万书辉,副校长刘琴等出席报告会,相关市级部门同志和我校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刘琴主持。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使命。六位多次荣获脱贫攻坚市级以上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先进典型的成员,代表奋战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全体成员,为师生们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报告会分为《政治责任 使命担当》《为了人民 依靠人民》《众志成城 全面小康》三个篇章。报告人用满腔的热诚与强烈的责任感,讲述了自己长期奋战在我市脱贫攻坚第一线的亲身经历,讲述我们党、我们的干部为推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所作出的努力。

    奉节县委办副主任、县扶贫办主任向城钢,讲述了奉节县县委县政府痛下决心,探索出全市唯一脱贫攻坚地方标准的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农技随访的“四访”工作法,实现从2015年全市脱贫攻坚考核垫底、群众满意度垫底到相关考核位居全市前列的战贫 故事。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扶贫集团派驻黔江区金溪镇长春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田杰,讲述了自己在扶贫工作中总结出说话要“土”、言必有“信”、用情要“真”的工作方法,把村民当家人、当亲人,化解矛盾、调解纠纷,转变村民观念,和党组织一起谋划实施“三变”改革,按“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

    今年61岁的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主任毛相林讲述了自己带领村民们用了7年时间在“天坑”似的地理环境下,在悬崖绝壁上用最原始的方法“抠”出了一条8公里长的“天路”及在种漆树失败、养山羊失败、养桑蚕失败的巨大压力下,坚守初心、敢于担当,最终将下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到了20年前的40多倍的故事。

    丰都县十直镇秦榜沟村村民付体碧,讲述了自己依靠党的政策和乡村党组织的支持,从挂牌贫困户到小规模贷款养肉牛,发展到如今肉牛30多头,生猪20多头,山羊10多只,鸡鸭100多只,并开始帮助和带领村民劳动脱贫的故事。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委常委、城口县副县长(挂职)李建成,讲述了自己走遍了城口所有乡镇、遍访了90余个贫困村,促成了临沂和城口开展了“携手奔小康”行动,形成了“1+N”多层次结对帮扶机制,帮助城口县顺利退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故事。

    石柱县委常委、中益乡党委书记谭雪峰,讲述了作为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中益乡冲破大山阻隔、突破传统产业制约、破除陈旧观念后脱贫攻坚翻天覆地的变化,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到中益乡看望大家时鼓励大家:“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斗故事。

    报告人们表示,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打好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跑好消除绝对贫困“最后一公里”。六位报告人的精彩讲述和感人事迹赢得了现场师生长久不息的掌声。



    刘琴在主持时表示,六位报告人既是奋战在我市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先进典型代表,也是我们亿万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而奋斗中的普通一员。正是千千万万个他们,共同谱写出了一曲众志成城脱贫攻坚、攻坚克难实现全面小康的豪迈壮歌。我们要认真学习他们朴实无华、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勤勤恳恳、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因地制宜、尊重规律的科学方法,学习他们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拼搏精神,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不断提高自身工作学习的能力水平,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