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传真

    动态传真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 动态传真> 正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今年第8次集中学习活动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受邀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

    作者:杨堃点击次数:更新时间:2020-09-25

    9月24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持续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题举行了2020年第8次集中(扩大)学习活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科级以上干部、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参加了集体学习。党委书记张艳主持了学习活动。 

    学习活动邀请了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为大家作了题为《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权威著作》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梳理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的核心框架内容,谈到了贯穿其中的主题主线。周廷勇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指南,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作为一部伟大文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充分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伟大实践的最新教材,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的最新教材,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最新教材,是为世界谋大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新教材。周廷勇从新判断、新矛盾、新征程出发,谈到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从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提出要继续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回看来时路、比较别人路、远眺前行路的维度,继续推进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结合第三卷有关教育、思政政治工作、思政课建设等谈了自己理解和认识。

    党委副书记聂鹏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在提前组织大家自学的基础上,聂鹏对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科学家座谈会等重要讲话内容及《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和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主要精神进行了扼要领学,并提出了学习要求。

    围绕上述学习内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党委常委、副校长温万光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聆听专家辅导报告,结合自身分管工作谈了学习体会。他谈到,要以全局谋一域,当好参谋员,善于把具体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结合起来、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把学校实际与市情国情结合起来,站在党的教育事业全局、学校长远发展大局来谋划工作。他还结合工作实际从抓好学习教育、贯彻好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和体会。 

    党委委员张向华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讲话精神谈到,要坚持以学生发展为理念,专注教育质量提升和内涵发展,推进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校内培养向职场培养、班级教学向个性化学徒制、传统课程资源向信息化深度融合、教学资源建设由管理式向体验式的转变。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先平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用身边发生的抗疫故事谈了自己对抗疫精神的理解。马克思主义学院黄邦道结合思政课建设谈到,作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要练好“明道”内功、尽好“传道”责任、提高“授业”本领、增强“解惑”能力,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