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部门与岗位职责

党委组织部工作职责

 

党委组织部是学校党委职能部门,正处级建制,与机关党委合署办公,党校办公室挂靠在党委组织部。党委组织部在校党委领导下,统筹负责全校的基层党建工作、干部工作和人才工作。基本工作职责如下:

1.牵头负责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组织保障。研究、制定和实施学校组织工作计划。指导、督促和检查二级党组织开展组织工作。

2.负责校内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优化组织设置,规范做好学校党委和基层党组织换届改选工作。

3.负责坚持和完善组织工作的各项规章制度。及时研究学校组织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各项制度,统筹制定学校人才引进、管理和服务相关制度。

4.负责党员队伍建设。统筹协调相关部门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突出政治标准,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党员党籍、组织关系和流动党员管理。负责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建立健全学校党内表彰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做好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5.负责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组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开展。严格规范执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

6.负责组织开展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特色经验,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7.负责统筹推进全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发展。通过抓“三化”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

8.负责推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考核,负责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指导各二级党组织做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和党支部工作考评。

9.负责学校党校日常管理和建设。强化校院两级党校培训体系,组织开展对入党积极分子、近期发展对象、党员、处科级领导干部、优秀青年人才、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

10.负责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做好学校处级、科级组织机构设置和干部职数设置;统筹做好处级、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工作和专职组织员选配工作;负责学校处级领导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归档以及干部选任工作材料纪实、归档等工作;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校级领导干部的考核、考察等相关服务工作;做好学校干部工作政策宣传。

11.负责对口支援、乡村振兴、到上级(地方)挂职锻炼等外派干部的选拔、管理和考核等服务工作。

12.负责干部管理监督工作。负责处级领导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做好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组织开展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任期)考核;组织校内各二级单位处级领导班子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负责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录入和查核验证工作;负责处级领导干部出国(境)审批(政审)、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及数据库管理维护、国家登记备案人员报备等工作。协助组织学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及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

13.负责党管人才工作。统筹负责学校人才工作,牵头建立健全高端人才培养、发展、评价和流动机制;负责高端人才引进、培育等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组织做好省部级、国家级人才项目遴选、申报、推荐、管理工作;落实学校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负责高端人才的日常联系和服务工作;做好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4.负责建立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信息数据库,做好干部数据的动态管理和分析。负责全校中层及以上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有关数据的统计和上报工作。负责党刊的征订和发放。做好党建信息化建设。围绕学校组织工作开展党建理论研究。

15.完成上级部门和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部长岗位职责

 

主持部门全面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组织工作、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相关制度的建设。

2.组织制定全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长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完成年度工作总结。

3.负责学校组织工作文件的审定、签发,审阅处理干部、组织、党校、人才等方面工作的文件和报表。

4.主抓干部工作。负责干部选拔任免、教育管理、培训考核、服务等工作,负责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协助党委抓好校内部门的领导班子建设及干部队伍建设。

5.负责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工作、重大事项和重点活动的组织策划、统筹协调。

6.负责协助党委做好学校处科级机构、干部职数的设置、论证工作。

7.定期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状况,指导协调基层组织工作。

8.会同人事处做好高层次人才工作,协助人事处做好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9.负责部门自身建设。主持部务会和对内对外统筹协调,布置、检查各项工作落实和完成情况;负责部门经费的预算、审批和管理;指导副部长和各科室开展工作。

10.完成上级组织和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副部长岗位职责

 

协助部长做好组织部日常工作,分管组织、人才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协助部长做好相关制度建设工作。

2.负责校内基层党组织建设及班子换届工作。

3.负责处科级干部的年度培训、考核等常规工作及党校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4.协助部长做好干部选拔、聘任、考核和教育培养工作。

5.牵头做好才工作。负责本校教师申报重庆市、国家级相关项目、团队及学术技术带头人、优秀青年人才等的相关组织工作;协助做好高端人才引进工作。

6.协助部长督促、检查部门内各项工作的落实、完成情况。

7.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指导各党总支抓好班子建设。

8.负责党内评优评先、表彰、党总支目标管理考核工作。

9.负责部门职责范围内需上报的党建文字材料的牵头起草工作。

10.负责指校党委党校和部门组织科日常党务工作。
  11.协助部长开展与工作任务相关的调研,负责牵头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工作。
  12.完成校党委和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

 


专职组织员岗位职责

 

专门从事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调和处理上下级党组织关系、指导下级党组织开展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会同组织科制定学校党员发展工作计划,指导下级组织制定党员发展工作计划,指导开展教育培养工作;受党委委托,负责发展前预审和材料审核审查工作。

2.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组织科制定学校党员教育工作计划,指导下级组织制定党员教育工作计划;负责党委党校具体工作,指导二级党校开展工作;指导和监督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协助做好党内专项教育工作。

3.做好党员管理工作。牵头负责全校党费收缴管理、党组织关系转接和党籍管理等工作;指导监督各学院抓好毕业生党员、出国(境)党员跟踪联系管理等各项工作。

4.做好党员监督工作。指导各二级学院党总支抓好党员监督工作,用党章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对党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纪律作风等方面问题及时反馈和纠正。

5.指导二级学院专职组织员。做好二级学院专职组织员工作开展的指导、联系、督促和帮助工作。协助部长抓好全校专职组织员队伍的建设、管理、考核等工作。

6.协助开展相关作: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党务工作者培训教育,相关党内文件的运转、管理,相关党务工作文稿起草。

7.指导或组织开展相关党建理论研究。

8.校党委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干部科科长岗位职责

  

1.协助部长做好学校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和近期计划等,并组织实施。

2.负责学校处科级组织机构设置和干部职数设置论证、审查和报批工作。

3.负责处科级干部的考察、任免及管理的基础工作,以及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和专职组织员选配相关工作。

4.负责学校科级及以上后备干部的推荐、选拔工作。

5.负责学校处级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督促和检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情况,做好领导班子换届、调整以及年度考核等工作。

6.负责做好党员干部因私、因公出国(境)政审、证件管理工作。负责相关政审、函调等工作。

7.配合学校纪检部门做好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8.负责学校处级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和处级干部选任工作材料纪实、归档。

9.负责干部重大事项报告的收集、上报和存档工作。

10.负责学校处科级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
  11.负责建立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信息数据库,做好干部数据的动态管理、分析和统计上报。

12.配合上级部门做好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换届考察以及校级后备干部推荐等工作。

13.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做好校级领导干部考核、考察等服务工作。

14.配合离退休工作处做好离退休老干部工作。

15.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组织科科长岗位职责

 

1.负责全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建设。

2.负责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制定党员发展计划,指导党员发展工作,进行质量审核和把关。

3.指导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特色化建设,督促党支部做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

4.负责建立健全学校党内表彰激励机制,做好学校党内表彰工作和上级党组织评优评先的申报推荐工作。

5.负责“对标争先”建设计划,组织开展党建“双创”工作,做好各级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

6.负责学校党校教学、管理、运行等各项工作。

7.负责办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和党籍管理工作,负责流动党员管理和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

8.负责建立和完善党员信息库,做好党建信息平台(12371网)系统维护工作。

9.负责各类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信息统计工作,做好、党建工作相关数据和信息报送等工作。

10.负责专职组织员队伍建设和工作开展指导、服务工作。

11.负责党报党刊征订和发放工作。

12.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岗位职责

 

1.负责机关党委日常工作。

2.书记外出时,主持机关党委工作。

3.协助书记制定和落实机关党委工作计划,推动机关党委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4.协助书记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着力把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5.与机关党委委员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保持沟通、联系,加强各支部党建工作与部门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6.指导机关各党支部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

7.做好机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定期深入了解和掌握机关职工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及时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8.完成上级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机关党委日常工作中的对内协调和对外联络。

2.做好机关党委办公室的日常事务性工作。

3.做好文书文档工作,包括会议记录、日常工作报告、信函和文件流转处理、文件归档和管理等工作。

4负责机关党委的印章、固定资产管理和经费报销等工作。

5.协助做好机关党委和机关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6.做好机关党委所属部门的党员发展工作。

7.负责机关党委党员教育、管理和信息更新、统计报表、党籍管理等工作。

8.协助做好机关党委党员组织生活的指导、监管、检查。

9.负责机关党委党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

10.协助做好机关党委党建经费、专项经费等各类经费的管理和使用。

11.统筹做好机关统战、工会、教代会、青年等相关工作。

12.完成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