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 正文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 筑梦百年奋斗目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我校干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以来,我们干部师生高度关注全会召开,通过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精神在干部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全面深入地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全会体现的形势任务、擘画的美好蓝图、彰显的精神要义充分体现到自己的工作和学校的事业发展中,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更大贡献。

发展规划处处长曹问教授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描绘了发展宏图,充分展示了制度优势,这是集民智共谋发展,聚民心引领未来。我们要在全面学习的基础上,在编制“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认真贯彻落实,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突出重点与协调发展相结合、学校集中与民主参与相结合,让编制规划成为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过程,认真谋划学校未来事业发展,推动全会精神在学校事业规划编制中更好的落实落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黄邦道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意义重大。会议总结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绘制了“十四五”的发展蓝图,为我国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学校,高校作为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要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人才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马院作为新文科建设的重要阵地,要努力在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提升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中发挥铸魂育人作用,为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马正兵教授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规划建议是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历史场合下,向全体中华儿女乃至世界人民发出的乘势开启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动员:以创新为核心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提升中国经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中国大市场转动世界市场、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进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采丰教授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开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明晰了奋斗的目标。作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我们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把党中央的要求和实际工作相结合,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凝心聚力关注并实际支持脱贫攻坚战,同时积极思考本单位“十四五”发展规划,认真学习并着手参与新文科建设规划等。作为党员干部,要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认真履职尽责,团结和带领教职工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孟育耀副教授谈到,五中全会做出的规划和远景目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视野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全会提出要建设教育强国,凸显出党和国家对教育事业的高度关注。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牢牢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教育新目标、新任务、新使命,把全会精神切切实实转化为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倍加珍惜肩负的责任,头拱地、往前冲,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陈磊副教授谈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强调“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政治辅导员王雪谈到,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充分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发展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待,为国家未来发展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全会通过的《建议》,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展望了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充分体现党中央高瞻远瞩、纵览全局、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战略定力。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坚守教书育人岗位,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 “四个引路人”,引导青年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

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政治辅导员杜虹谈到,五中全会谈到的国家文化软实力让我印象深刻。如何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国庆节期间上映的《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仔细去看这部影片,它里面藏着一张“十三五”成绩单。每个小故事里都隐藏着一个热点关键词,医疗、教育、环保、旅游、扶贫等等,通过这些小人物我们可以闻到文化自信的味道。乡村建设、电商发展、外卖行业、绿色生态等等,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的提升,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健全,无论是在影片里,还是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都能切实的感受到国家的飞速发展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2017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杨晴谈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历史是阅卷人。作为学生党员,我们要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我们要树立创新意识,引领创新发展,积极参加创新创业比赛,让思维活起来,争做有思想、有行动的创新型人才。作为新时代的旅游人,我们更应该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增强自身知识储备,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用最专业的姿态展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做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化的先行者。新的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征程即将开启,让我们昂首向“十四五”迈进!向新时代强盛的中国迈进!

学前教育学院2017级学前教育专业涂馨尹谈到,全会绘就了我国“十四五”到2035年的新发展蓝图,在我看来,这也为我们广大青年明确了奋斗坐标。“强国”是本次全会的高频词,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我要努力增强自身本领,立志教书育人,奋力参与到教育强国的实践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我校举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0年第10次集中(扩大)学习会

下一篇:人民网: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特色思政课暨干部政德专题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