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公开首页 > 党务公开 > 思想建设 > 正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学校举行2020级新生“奋斗人生”开学第一课

undefined


9月18日下午,以“奋斗人生”为主题的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南山校区泉山厅开讲。教师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体育教育等专业新生参加了现场授课。全校2020级其他专业的所有新生同步通过现场直播参加了授课活动。



课上,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7级电子商务专业任怡静同学以《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为题,分享了她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期间自己自愿加入弛援湖北仙桃物资公益行动的故事。故事中,她利用所学的电子商务知识,和其他志愿者一起积极协调商家、农户,参与募捐善款,收购到蔬菜45吨和价值75万元共近100吨的消毒液、防护服、口罩、额温枪等一线急需物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疫做贡献,展示了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教师教育学院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毕业生、现重庆师范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张永昊以《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为题,分享了他在校期间加强专业学习,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高自己综合能力,坚定信心,克服困难最后考上研究生的故事。他告诫学弟学妹们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凡事只要有付出就一定能会有收获!不一定收获很大,但一点一点的积累,总有化茧成蝶的一天。



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级毕业生、现重庆第一中学国际部教师邓鑫雨以《永远不要限定自己》为题,分享了她从大学入校开始“干啥啥不行”到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实现“样样都优秀“的蜕变历程。她告诫学弟学妹们永远不要给自己设限,学会去接受新鲜的事物,跳出现在的舒适圈,在限定的生命做不限定的人!同时,她也希望大家不要怕失败、更不要灰心,坚持完善和提高自己,总有适合自己的位置。


undefined


党委书记张艳教授热烈祝贺新同学们成功通过高考进入大学学习,并以《树立人生自信 开启大学航程》为主题为新同学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张艳首先回顾了“九一八”事变、“一二·九”运动的历史,指出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与祖国同发展,与时代同命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张艳围绕“自信”这个话题,与新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艳希望同学们要感恩时代,做一个自信的中国人。她讲到,这是一个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她谈到,这是一个奋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与日俱增,生活一天比一天更美好,未来还会更加美好!她说,这也是一个奋力实现我国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国际影响力急剧提升,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着前所未有的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进一步发展,一定会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张艳讲到,同学们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希望同学们自觉把个人命运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追求自己的人生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张艳希望同学们要用好舞台,做一个自信的二师人。她回顾了学校的办学历史,谈到学校建校六十六年来,始终肩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形成了“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和“负重自强、创新求真”的校风品格。她谈到,2012年学校改制更名以来,坚持传承教师教育特色,大力实施转型发展战略,构建面向教育服务、营商服务和健康服务三大领域的学科专业集群,形成了一支教书育人、乐教爱生,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努力建设“重庆有地位、西部有影响、全国有个性”的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她说,学校一直坚持以生为本、全心育人的理念,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在校学习生活提供方便、为同学们成长发展搭建平台。未来将立足重庆、覆盖西部、面向全国、接轨国际,坚持内涵发展、特色立校、开放办学、改革发展。相信同学们未来四年的在校学习生活,一定会亲身体验学校的这些进步、见证学校的发展。她希望同学们热爱我们的母校,沉心静气学习,争取全面发展,在二师这个舞台上表演出属于你们的精彩,成为自信坚定、奋发有为的二师人。


undefined


张艳希望同学们要把握当下,做一个自信的青年人。她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她希望同学们要有“志在千里”的雄心,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要有“脚踏实地”的苦心,时刻怀着谦虚谨慎的态度,躬身力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持之以恒,驰而不息,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用勤劳的双手实现人生理想;要有“知行合一”的真心,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严谨务实、苦干实干,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张艳最后表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衷心希望同学们,感恩这个伟大时代,用好二师这个舞台,珍惜青年韶华,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学习知识、锤炼品格,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绽放新时代青年的绚丽之花。

本次开学第一课由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圯姣担任班主任,并主持了课堂教学全过程。

授课中,全体新同学还观看了校歌MV《我们筑梦的家园》的短片,共同追寻学校66年躬耕教育的办学历程,领悟二师人“锲而不舍、止于至善”的奋斗精神。


【关闭】 【打印】

上一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今年第8次集中学习活动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周廷勇受邀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辅导报告

下一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今年第6次集中(扩大)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