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七届十佳学子 姜世丹(文学与传媒学院):与其做追光者,不如让自己活成一束光
2018年11月29日 19:12  点击:[]


与其做追光者,不如让自己活成一束光


大家好,我叫姜世丹,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在开始我的故事之前,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有喜欢一个人吗?我想大多数都有,我也有。因为不自信,因为害羞,因为他的光芒太耀眼,我甚至不敢主动搭讪。他就以学霸的形象活在我的世界里,他是我想要追逐的一束光,我想靠近他,想站在他身边。

高考后我来到咱们二师,南山南的生活让我开朗,火热的城市让我成长。当然我还是偷偷地关注着他的一切——他在靠近大海的地方,在一所军校,他还是一如既往的优秀,一如既往的充满着光。终于我下定决心,鼓起勇气,厚着脸皮,抱着“女追男隔层纱”的心态向他告白,结果,意料之中,我被拒绝了。或许是我没有好看的皮囊,或许是我没有有趣的灵魂,或许是我丑,或许是我矮,或许是我胖——其实嘛,只是自古表白多白表。谢谢他的拒绝,让我清醒的认识到,我要变成更好的自己,与其盲目追逐光,不如让自己活成一束光。今天,我作为十佳学子站在这里,我想我做到了!我的专业成绩一直保持前四,获得过一等综合奖学金5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1次,还有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科技创新优秀个人,三下乡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等荣誉称号。

接下来,我就用两个关键词,来讲讲我怎样蜕变成这样一束光。

第一个词——自律

你我皆凡人,很难做到自律。以前我的口头禅就是“除了诱惑,我能抵挡一切”。自律得忍受多大的苦啊:不能睡懒觉、不能吃零食,不能打游戏。这样的宝宝——太苦了。自律是不可能自律的,这辈子不可能自律的。而真实情况是,一点都不苦。就像你起床后开始刷牙洗脸一样自然而然。因为那已经是一种习惯。那我们怎么把自律培养成习惯呢?我想和大家分享两点经验:一是“暗示”,二是“奖赏”。

就我跑步来说,我会给自己“暗示”:我会故意穿运动鞋,运动裤,今天我就必须要跑步了。“奖赏”就是:记录我的运动里程数或者发朋友圈打卡,满足自己的小成就感。第二天我就还想要继续跑步。学习也一样,每天我都给自己做学习计划表,暗示自己必须完成的任务,完成后就给自己加鸡腿,奖励自己看一部电影,追一个综艺。我知道手机好玩,零食好吃,跑步好难。但我也知道你想学习,你想进步,你想变好。真的,自律不苦,我们渐渐的把它们培养成习惯。跟每天刷牙洗脸一样自然而然。我可以,你也可以的。

第二个词——突破

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想做却不敢做的事,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害怕遇到坏人。想学习一门新语言,害怕口音被嘲笑。我们总是还没开始之前就害怕很多东西,为什么不敢大胆一点呢,just try,去突破自己。我的突破是从跑步开始的。高中的时候我是个连800米都跑不下来的小胖纸,同样是倒数,人家第二名都能甩我半圈。难道我得一辈子开着滤镜和美颜,用着PS这样的亚洲四大邪术才能活在人家的手机里,想想都可怕啊,但我还在给自己找理由,今天天气不好,今天这个衣服不合适,今天的心情不好不想跑步。我是怎么克服这种心理的呢?像军人一样给自己下指令,立马行动。当踏出第一步的时候,你就很棒了。之后每天我都来操场跑2圈,慢慢的我胆子也放大了,我不仅参加校运动会,参加环校跑,更夸张的是我还参加5公里,10公里的马拉松。现在,我竟然爱上了跑步,爱上运动。just try,迈出第一步,突破自己,就现在,我可以,你也可以的!

我知道自己一直都是笨小孩,不够聪明,不够优秀,但我从没有停下努力的脚步,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自律和突破,我可以,亲们,你们也可以。今天我们,在二师这块土壤把自己活成一束光,明天我们还可以光芒万丈!我们一定可以!

上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赵培廷(学前教育学院):主角的诞生 下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陈庆(文学与传媒学院):趁年轻 去折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