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榜样力量 >> 学生榜样 >> 正文

第七届十佳学子 陈庆(文学与传媒学院):趁年轻 去折腾
2018年11月29日 19:11  点击:[]



趁年轻 去折腾


大家好!

我是来自文学与传媒学院的陈庆,非常荣幸能够以十佳学子的身份站在这里,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主题是“趁年轻,去折腾”。可以这样说,就是六个字贯穿了我大学四年的生活。

记得进入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我们学院举办了一场新生演讲比赛,当时的我作为一个观众坐在台下,看着台上的选手有的紧张得结结巴巴,有的出现了口误,有的说着跟我差不多撇脚的普通话。引得台下观众哄笑不断,我也没能忍住和周围的同学一起偷笑。当时我就在想,我如果去讲应该能够比他表现得更好。可是当时的我怂啊,我自卑啊,哪儿敢站在台上面对这么多人呐。

来到大学,我才渐渐发现,一个胆怯懦弱的人一定比一个狂妄的人更加糟糕,因为狂妄的人也许还能抓住生活中本来不属于他的机会,但是胆怯懦弱的人会永远失去本来就属于他的机会。因为自卑,所以我们害怕失败,害怕周围充斥着嘲笑、讽刺、揶揄的眼神,用一个本不是理由的理由自我贬低,变得畏首畏尾,最终把仅有的勇气消磨殆尽。然而,当我意识到我正在亲手斩断我与这个世界所有的可能性时,心底有一个微弱但坚定的声音告诉我:不,我不愿意就这样瞻前顾后的过完一生。我再也不愿意只当一个观众,我也想当大人口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我不再去想是否能成功,用我们重庆话来讲 就是 管他的哟 我要去告一盘!

第一次自告奋勇竞选班长,没想到一晃就当了四年;第一次参加田径运动会接力赛,结果意外的打破了校纪录;第一次参加校足球比赛,竟出乎意料的收获了冠军;第一次参加校舞蹈团选拔,经过一切从零开始的训练,和大家共同努力获得了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的成绩等等。

如果大家问我:你面对这些自己根本没接触过的东西,不怕吗? 怕啊!怎么不怕!就像今天,我站在这里演讲,我也可以很直白的告诉大家,这是我大学生涯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进行脱稿演讲。依然蹩脚 手心出汗 两腿发抖 我也很自豪今天能够站在这里展现自己,给大一那个只敢在台下背后议论别人而不敢登台亮相的自己一个强有力的反击!

这些在大家看来“诶,你这不挺好的成绩吗?”但只有我自己知道,四年来所有经历的收获和荣誉都来源于这第一步的“折腾”。如果没有第一步的“折腾”,我可能仍然是那个一无所获,一事无成的我。

如果不是去尝试班委竞选,我永远都无法知道原来当一名班长真的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我不会熬夜写班级活动策划至凌晨两三点,不能体会到想把一件事做到让全班每个同学满意的那种心力交瘁后又乐此不疲的特殊滋味。

如果不是去尝试加入校舞蹈团,我可能整个大学生涯也不会有机会代表咱们学校站在市级舞台上和其他高校同台竞演,我甚至可能永远不会接触到舞蹈这个领域。当我经历了压韧带,蹦脚尖这些痛苦的基本功之后,整个团队跳出了如此雄浑磅礴的气势时,我才知道原来男生跳现代舞并不会被人说娘,也并不是只有跳街舞才可以那么酷炫,原来我们二师的团队,真的很棒!

我终于知道,其实自己,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差劲!唉哟,还不错噢!

我想在座的学弟学妹们都跟我有过一样的困扰:大学生涯,我好迷茫,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该怎么办?我的回答是:尽可能多地去尝试不同的事情,无所畏惧的去挑战自己。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就是“干”。不去尝试,你怎么敢轻易的否定自己?不去尝试,你就永远只能跟着别人亦步亦趋,没有自我;不去尝试,你会以为自己待的地方就是全世界;没有尝试,就没有发言权!你连世界都没有见过,哪来的世界观呢?

其实最让人难过的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正如鲁迅先生所说:其实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所以啊,朋友们。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是不断尝试的过程,只有将脚步迈出去,大胆的尝试,身后的脚印才会越来越多了,最后也就诞生了自己的人生道路。

人生需要不断地尝试,人生本就是不停地折腾,尝试出来的才叫过程,折腾出来的才叫人生!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上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姜世丹(文学与传媒学院):与其做追光者,不如让自己活成一束光 下一条:第七届十佳学子 高欢欢(外国语言文学学院):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