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工要闻 >> 正文

文传学院积极开展“党员服务站+”教育扶贫实践活动
2019年12月06日 08:59 学生处 点击:[]

近日来,文传学院以“夏衍”“邹韬奋”大学生党员服务站为依托,积极拓宽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功能,利用学生自主创建的远程辅导平台,分批次招募师范生志愿者,远程在线给予农村留守儿童作业辅导,逐步构建起“学生党员服务站”为中心的志愿服务、创新创业、教育扶贫、专业技能提升活动体系。

 

 

一是依托党员服务站,彰显志愿服务精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传学院“夏衍”“邹韬奋”大学生党员服务站成立于2018年,是学生党员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基本单元,日常在校内外广泛开展理论学习、宣传教育、爱心捐助、精准扶贫等服务活动,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新风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以党员服务站为依托,通过党员组织参与和志愿者招募相结合的形式,把党员教育和志愿服务有机融合起来,搭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构筑学院志愿服务新形式、新途径。

二是利用学生自主创业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在作业辅导中,志愿者使用的视频终端是我校学生申报的创新创业项目,在学校和校外公司的联合指导下,目前已经进入市级复赛阶段。该项目开发的目标就是提供学业远程辅导,共有教师端、学生端、家长端三个,家长端可以即时查看教师辅导情况和学生完成情况。目前,该项目产品已经成为我校部分学院师范生开展“公益扶贫”的实践好平台。学生在项目设计和产品研发中全程参与,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水平,对营造学院创新创业氛围有重要推动作用。

三是关心关怀留守儿童成长,助力乡村教育扶贫。位于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的沙子镇龙源村、三河镇蚕溪村和桥头镇桥头村,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对口帮扶乡镇。受到辅导的孩子们表示,以前不会做的题,经过哥哥姐姐们的点拨和辅导,一下就明白了;孩子的家长也表示,以前没人帮忙检查作业,现在真正找到了好的老师。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不少孩子由于父母均外出务工,性格非常内向,于是他们在学业辅导过程中还注重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帮助孩子们树立自信,更加阳光快乐地成长。

 

 

四是积极引导师范生投身实践,努力提升专业技能。目前,参与远程辅导的学生多为学院免费师范生,包括汉语言文学(师范)和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中学专长)各年级均有机会作为志愿者前来参加。大家纷纷表示,远程辅导不仅仅是在帮助留守儿童成长,更是提供了一个了解社情、教情、学情的互动平台,可以更好地了解农村基础教育的现状,认识到自己专业知识储备和技能的不足,从而在学习工作中更有针对性地提升教育教学综合技能。

上一条:【喜报】我校学生在2019年重庆市大学生“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活动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学生处举办阅享讲坛“学科教育的反思与方向”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