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焦点新闻> 正文

【媒体关注】中国网:在线教学平台“闪崩”?不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有高招

时间:2020-02-22 点击数量:

近段时间,在线教育的各类话题层出不穷,不断成为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衍生了不少话题与段子。从最初的让业内振奋的发展机遇,到具体实施过程中所经受的重重考验,再到不断提质升级,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在线教育的发展在短短的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得到了长足进步。

这也让更多实际参与到这次在线教育大浪潮中的企业、学校、老师对这次教育与技术的融合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我们应该更宽口径、更高视野地来看待这次‘迫不得已’的教学行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严亚表示。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

虽然这次疫情给实际教学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如师生分离、生生分离、师校分离、生校分离等。严亚副院长认为,“比起危机,我们看到更多的是机遇!这是一次检验中国高等教育线上教育质量的契机,是推动教育与科技进一步融合的关键点。我们可以化‘迫不得已’为主动研究,让更多平台与师生能更积极、更主动地去迎接变革。”

五大方面,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实施

为保障线上教学质量,近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召开了第二次在线教学推进会。会议结合学校近期召开的党委常委会和疫情防控小组会议精神,对学校在线教学工作中各学院关心和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从五大方面进行了说明和安排:

一是对教师动员、教学资料准备和技术培训三个方面工作进行了进一步强调和指导;二是明确了在线教学运行中的几个重点问题,即怎么教、怎么学、怎么评价等;三是各单位要相互支持、加强协作,教学口和学工口要紧密配合,统筹安排;四是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安全和舆情安全,宣传部门和各学院要对在线教学情况进行及时监测;五是各级党员干部要有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确保教学平稳运行。

在线教学推进会中,各学院结合本学院的具体情况对在线教学工作的准备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严亚副院长表示,“我们学院制定了一份非常详细的在线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对在线教学所涉及到的方方面面都作出了相关规定,包括课程内容设计、线上平台准备设施,以及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案等等。”

产教融合“大平台+”战略,构筑多元化线上教学平台

在方案制定过程中,为避免出现公众授课平台流量拥挤、混乱的局面,践行多元化线上教学实施路径,文学与传媒学院携手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充分发挥产教融合“大平台+”战略优势,在总体方案中,特别制定了「凤凰数字媒体教育云」平台“网络授课实施方案”。

据悉,2016年,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联合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启动实施了“高校数字媒体产教融合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大平台+”战略作为项目建设的指导思想,旨在加快信息化建设、深化产教融合事业。凤凰数字媒体教育云平台是战略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作为项目首批合作院校之一,以文学与传媒学院为项目牵头实施单位,与凤凰数媒产教集团合作成立了凤凰实验班、凤凰影视制作选拔班。双方基于“大平台+”战略,搭建了“沉浸式媒体信息采集实验工作室”、“师范生沉浸式媒体课程开发工作室”、“师范生融媒体读物加工作室”等多个面向学院全体学生的跨专业教学实验平台,深度开发应用师范生教育实验功能。

如今,产教融合“大平台+”战略优势开始愈发凸显。“教育云平台功能页面十分稳定,崩溃概率很小。在网络环境相对脆弱的环境下,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同时,平台的课程内容深耕数媒相关专业领域,都是核心的精品专业课程内容,对于学生的实际学习需求来说,是非常贴合的。”严亚副院长表示。

凤凰数字媒体教育云四大亮点,探索在线教育新模式

在此次“网络授课实施方案”中,凤凰数字媒体教育云中的专业的在线互动教学平台——凤凰数字媒体在线教学应用与资源平台是最主要的平台阵地。平台聚合了优质的课程资源与名师资源,实现数字媒体领域的教学资源共享。同时为每位学生提供完整的在线课程学习和直播课程互动,保障学生高效率,科学化地进行知识充电。

据“网络授课实施方案”策划人——凤凰数媒产教集团行政副总裁毛超介绍,平台拥有“精选课程”、“在线课堂”、“微课堂”、“在线名师”四大功能板块,可同时为知识传授者、学习者提供完善的在线教学工具,使得知识传授者和学习者能够在平台中共同探索在线教育新模式,并为求知者提供完善的知识内容体系和共同学习的社群环境。

“精选课程”汇集了优质数媒专业系列视频课程,按照“专业+软件”的模式分类,分为影视动画、影视特效、影视包装、游戏美术、虚拟仿真等多个领域。同时可通过选择具体的3DMAX,Photoshop,After Effects,NUKE等技术软件近一步细分,对学习内容进行精准定位。

“在线课堂”支持多个直播间同时进行直播。平台认证教师可申请直播间授课,学生通过直播进入课堂学习,参与课堂互动。在直播过程中,学生可在互动问题区向讲师提问请教,或与其他学生同堂讨论;讲师可实时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回复课堂问题。

“微课堂”提供数字媒体优质知识点课程资源供学生随时随地学习,课程以纯干货短视频的方式呈现,提高用户的学习质量和效率,用户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

“在线名师”利用教学平台组建庞大的网络数媒专家教育资源库。学生可通过关注讲师账号了解讲师的基本信息和课程内容设置,选择相应的课程进行观看学习。在课程观看的过程中,学生也可通过评论的方式与讲师进行互动交流。

据悉,凤凰数字媒体教育云平台“网络授课实施方案”将于2月24日起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正式实施。

链接:http://zgsc.china.com.cn/2020-02/21/content_41066880.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