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焦点新闻> 正文

【媒体关注】华龙网:“云端课堂”开讲啦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传学院所有课程开启线上教学

时间:2020-02-28 点击数量:

学生在家接受网上教学的设备如何?学生信号和流量是否能够支撑?老师对平台的熟悉程度怎么样?老师目前是否有足够的教学资料备课……日前,受疫情影响,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文传学院全体教师开始投入到开学在线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中,通过转变教学思维,实现了在线信息化教学背景下的理念转变和方法提升。

据了解,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该学院班子成员征集意见和调研,结合学校线上教学指导方案和学院实际,制定了详尽方案,针对老师们存在的技术疑惑,还详细制定并实施了在线教学平台培训方案,通过远程办公的形式对院内外60余名教师进行培训。

做方案,找资源,建平台,试运行,再改进……除了培训外,该院每位老师在准备教学的过程中还积极开展自学,不断摸索,互相分享。该学院院长张承凤教授本学期承担《古代诗歌欣赏与吟诵》课程,为确保在线平台能顺利运行,多次在教师群里求教经验和试行操作,并积极邀请学生代表开展“线上试运行”活动,尽力找问题、补短板、做预案。

很多老师在上课过程中还广泛征求同事好的做法、学生的意见和需求,不断发现不足、优化课堂。第一次上课结束后,该院老师蒋赏表示,“求成熟‘主播’分享直播经验,还不适应对着电脑屏幕一直说话,真的开始直播上课,不想成为一个很聒噪,并不停说话的老师,希望听到大家的思考与反馈。”

此外,该院老师们还纷纷加入学生班级群,提前一两天发布学习资料和课程要求,引导同学们避开平台高峰下载资料,并做好相关准备,对有特殊困难的学生一对一提供帮扶指导。

该院院长助理孟育耀介绍,该院承担学校公共课比较多,有好些老师都是十个班以上的工作量,一加QQ群就是十多个。学院梅健老师在自己已有的课程基础上,还主动承担了在外无法开展线上教学的外聘教师课程。

“梅老师的课程说明很仔细、准备特别充分,经常深夜还在给我们群里传资料,方便我们提前学习和准备,老师非常负责,我们特别幸运。”该院学生王佳敏说道。

【学院梅健教授在家讲授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该学院还建立了在线教学专项督导工作组,由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督导构成,辅导员每天日常教学课堂管理,行课期间学院教学副院长严亚带头,在充分做好防护的基础上到学院值班,为学院教师授课提供即时技术支撑,目前该院开设的所有课程均已步入到线上教学正常运行轨道。

【2018级汉语言文学(师范)班学生马恒妍在家做课前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