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创新功 | 我校市政协委员、市文史馆员积极建言献策

时间:2023-12-21 点击数量:


12月以来,我校市政协委员、市文史馆馆员多篇建言受到重庆市政府副市长肯定性批示,被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市政协《社情民意》采纳。


江净帆

中共党员,教育学博士、教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重庆市第六届政协委员,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本科高校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职业教育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创新领军人才”“巴渝学者”“学术科技带头人后备人选及重庆市高校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五一巾帼标兵获得者,国家级本科一流专业(小学教育)带头人、重庆市重点学科(教育学)带头人。


江净帆教授建言《关于加强重庆市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的建议》被市政协《社情民意》(第292期)单篇采用并转送市教委。市政协《社情民意》是反映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重要意见、建议的重要内参。

在《重庆市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背景下,该建言建议推进国际理解教育、提升市民国际理解素养应纳入重庆全面建成内陆开放高地的整体工作。经深入调研,发现我市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存在政策体系不全、理论先导不足、综合实践不足的问题,与重庆快速发展的国际交流不相适应。建言提出加强全市青少年国际理解教育的统筹规划、综合实践、交流推广、实施保障等对策建议。


致公党员,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侨联成员,教授。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重庆市侨联特聘专家,南岸区统战智库专家。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特邀专家,重庆旅游商会监事、特聘专家,重庆市文化和旅游产业促进会智库专家,致公党重庆市委智库专家,致公双城记智库专家。曾任重庆市第二届人大代表,重庆市第三、四、五届政协委员,五届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南岸区八、九、十届政协委员,南岸区侨联副主席。多篇建言获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中国侨联《侨情专报》摘登,以及重庆市领导批示。


李庆教授建言《关于提升三化水平大力促进重庆城郊休闲旅游业发展建议》受到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重庆市委会主委但彦铮肯定性批示。

针对当前我市旅游消费乏力这一问题,建言提出将城郊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从构建全域化循环交通智能化体系等三个方面提升现代化水平,从优化全域化空间组织模式等两个层次提升集约化水平,从打造引领城郊全域小修旅游转型升级的旗舰企业等四项措施提升品质化水平,由此让城郊旅游更具高度、广度和温度。

中国侨联办公厅近日发来证明,李庆教授《关于针对部分大型互联网平台运营管理失当的建议》《加大文博机构所属藏品对外开放力度的建议》被《中国侨联侨情专报》摘登。该专报是中国侨联直接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侨界信息,反映海内外侨界人士意见建议的信息报送载体。

此外,李庆教授《激发市场潜力,推动旅游行业复苏》《警惕人造古镇乱象制约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调整假期结构,促进旅游消费持续增长》《外国来华人数大幅下降,对外商投资和文旅产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警惕文旅产业过剩成为阻滞发展的拦路虎》等6篇建言被重庆市侨联采用。


赵心宪

无党派人士,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知联会会员,教授。现任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师范大学中华传统文化学院研究员、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客座教授、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文化咨询专家组组长,长期从事文学教育、文学研究与民俗研究,出版著作《诗美创造的过程描述》《武陵民族区生态考察一重庆渝东南文化生态个案》等10余部,发表学术文章180余篇。建议多次获重庆市领导批示


赵心宪教授建言《关于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中更加重视民间红色故事等文化遗产研究的建议》受到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重庆市委会主委但彦铮肯定性批示。

该建言提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存在对各项遗产资源调查研究认定等深度不够”“对民间传说、民间红色故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视建设程度不够”“对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情况宣传不够等问题,提出三项针对性建议。调研扎实,建议务实,充分发挥了文史研究馆馆员在存史资政和文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