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归国绽芳华,三八红旗展风采:我校欧美同学会会员龙兴瑶荣获三八红旗手

时间:2024-03-08 点击数量:

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重庆市妇联联合举行表彰大会,在全市范围内对各自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女性予以高度肯定。其中,我校欧美同学会会员,儿童营养与健康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博士后龙兴瑶荣获重庆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3A836

人物档案:

龙兴瑶,女,汉族,博士后,欧同会会员,博士毕业于韩国车医学大学,现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和重庆医科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后重庆市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营养与健康专委会委员及秘书,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等荣誉

龙兴瑶博士是一位充满活力与激情的“90科研工作者。韩国留学期间,龙兴瑶发现我国益生菌领域与国际前沿的差距,怀揣着将所学知识与技术回馈祖国的坚定信念,立志要将读书所学,在祖国得到实现和转化。回国后,她毅然踏入学校博士后工作站,全身心投入益生菌及功能性食品的全职博士后研究工作,矢志不渝地追求科研创新与突破,以实际行动书写着对祖国的深情厚意与对科研事业的无限热爱。

归国深耕,益生菌研究结硕果

多年来,龙兴瑶深耕发酵食品和益生菌研究领域,以第一完成人身份获得第二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获“兴渝杯”全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全球卓越工程师大赛十佳成果转化奖。

龙兴瑶不仅在实验室刻苦钻研,更是踏遍祖国山河,顶住高原寒风,走过壁挂公路,采集珍稀菌种。在采集到的少数民族数百个自然发酵食品样本中,分离纯化出1000余株益生菌。目前,龙兴瑶博士主持多项益生菌相关省部级项目,发表相关领域高水平论文十余篇,与团队共同完成48项益生菌发明专利申请并授权相关专利31项,其中13项已与国内益生菌生产企业形成转化,菌粉原料年销售预计15吨,产值约6000万元。龙兴瑶在与到合作企业对自主知识产权益生菌的产品开发中,解决发酵粘液乳杆菌CQPC04在冷冻干燥中的技术瓶颈,20222023年为企业带来4760万的新增收益,逐步实现国产替代进口,打破国外市场垄断,完成益生菌菌粉生产工艺的升级,展现出新时代女性科研工作者的风采与担当。

教学相长,归国博士育英才

除了自身在科研上不懈追求卓越,龙兴瑶倾心投入,关注学生成长成才,重视加强学生创新实践锻炼。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获得2023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全国铜奖和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市银奖,其指导的毕业论文更是荣获重庆市优秀毕业论文称号,同时她也被评为重庆市优秀论文指导教师。通过教学与科研的双向实践,她以坚韧不拔、积极进取的姿态,诠释了新时代高校知识女性的独立、坚毅、奋发与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