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 和党外知识分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汇报会

时间:2024-01-11 点击数量:

111日下午,党委书记黄晏在南山校区办公楼411会议室组织召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汇报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汇报调研情况。民主党派主委、知联会会长和各课题组成员代表参会。会议由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奇主持。

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建章立制一体化推进。统战部会同宣传部、纪检监察室、儿童教育研究院确定6个调研课题,与今年“党委出题 统战调研”合并开展。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深入一线调研掌握真实情况探索有效路径、提出针对性建议,形成了5万多字调研报告送出题部门参阅为了推动调研走深走实、成果见形见效,意见建议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可行性措施,学校党委召集各调研组进行成果汇报

汇报会上,各民主党派和知联会分别围绕“民主党派监督对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作用探析”“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彰显师范性和办学特色的有效路径研究”“现代亲子服装设计理念与创新研究”“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少儿美育课堂研究”“基于理论成果与实践成果相统一的暑期社会实践育人模式”“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外知识分子组织建设路径”等选题汇报了调研成果,并凝练建议在学校《统一战线智库专报》刊出6期,学校党委书面汇报

黄晏对调研成果逐一进行点评,充分肯定各民主党派、知联会开展了扎实深入的工作,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智和做出了贡献,有些与学校实际联系紧密的建议可借鉴、可利用程度较高,相关职能部门充分吸纳和听取。黄晏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派建设和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要进一步优化党委点题出题、统战领题解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双向征题”,统战部加强统筹协调,提高选题针对性,出好题、出准题、出实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提升参政议政水平,以“答好题”作为工作重要抓手,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以高质量建言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加大调研成果的转化应用力度,积极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履职尽责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支持,通过校内采纳和校外推荐等渠道,为学校和上级有关部门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重要支持,使调研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