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贤纳才

招贤纳才

您现在的位置: 部门首页  > 招贤纳才  >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和管理人员考试大纲(试行)

发布时间:2018-12-07作者:点击次数:

一、本大纲的适用对象

本大纲适用于我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和管理人员理论考试。

二、考试时间:两小时

三、考试形式:闭卷

四、考试目标

1.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能运用这些观点分析评判教育现象。

2.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职业道德。掌握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了解教师和学生的权利和义务,熟悉并理解当前高等教育有关的主要文件。

3.具有较好的文字处理能力。

4.理解并掌握教育教学和心理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能运用这些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高等教育教学和学生身心发展的实际问题。

5.理解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的规律,掌握德育原则和德育方法,具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品德教育活动的能力。

6.了解教师心理,掌握教师成长的路径和阶段。

 

五、考试内容模块与要求

(一)教育法律法规

1.了解国家主要的教育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

2.了解《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相关内容。

3.理解教师的权利和义务,熟悉国家有关教育法律法规所规范的教师教育行为,依法从教。依据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分析评价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实际问题。

4.了解有关学生权利保护的教育法规,保护学生的合法权利。依据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分析评价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学生权利保护等实际问题。

(二)重要文件和讲话

1.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018.1.20)

2.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2018.6.21)

3.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018.9.10-11)

4.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2018〕2号)

5.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2018.5.2);

6.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6.12.7-8);

7.《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

(三)教师职业道德素养与文字能力

1.《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2018〕16号)

2.掌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分析评价教育教学实践中教师的道德规范问题。

3.理解教师职业行为规范的主要内容,在教育活动中运用行为规范恰当地处理与学生、学生家长、同事以及教育管理者的关系。

4.具有较好的文字处理能力,能根据需要按照选定的文体写作。

(四)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

1.掌握教育的本质,理解教育的基本功能。 

2.理解教育与社会发展的基本关系,包括教育与人口、教育与社会生产力、教育与社会政治经济制度、教育与精神文化等的相互关系。 

3.理解教育与人的发展的基本关系,包括教育与人的发展,教育与人的个性形成,以及遗传、环境、教育、主观能动性在人的发展中的作用。

4.熟悉高等教育的教育目的及实现教育目的的路径。

5.了解教育研究的基本方法,包括观察法、调查法、历史法、实验法和行动研究法等。

6.了解高等教育的课程理念;熟悉高等教育的课程模式。

7.掌握教学工作的基本环节及要求;了解教学组织形式的内容及要求;熟悉现代高等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方法。

8.理解德育原则,能运用德育方法。

(五)大学生心理发展

1.掌握激发与培养学生学习动机的方法;掌握有效促进学习迁移的措施。

2.理解并运用行为主义、认知学说、人本主义、建构主义等学习理论促进教学。

3.理解人格的特征、人格的结构,理解影响人格发展的因素。

4.了解心理健康的标准,熟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包括抑郁症、恐怖症、焦虑症、强迫症、网络成瘾等。

(六)教师成长与发展

1.了解教师角色心理和教师心理特征,掌握教师成长的阶段。

2.了解教师专业发展的要求,具备终身学习的意识,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运用多种方式和手段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

六、试卷结构

模块

比例

教育法律法规

15%

重要文件

10%

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5%

文字能力

15%

教育基础知识和基本原理

35%

大学生心理发展

15%

教师成长与发展

5%

合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