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岗位职责

    一、 期刊部主任职责

             (一)主持期刊部全面工作,在主管校长领导下,主持制订期刊部规章制度、考核方案、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以两个编辑部为龙头,充分发挥期刊窗口作用,强化质量意识,办出精品期刊,办出特色栏目,争取期刊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根据学校财务管理制度,主管期刊部及学报编辑部财务工作和人事工作,负责制订人事管理制度。

     (四)落实反腐倡廉责任制,增强编辑队伍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五) 注重编辑部队伍建设,定期组织编辑人员参加业务培训。

    (六)代表期刊部签署对外合同、协议。

    (七)负责编委会定期会议的筹备工作。

       (八)完成校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期刊部办公室职责

       (一)在部主任领导下,协助部主任制订规章制度、考核方案、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收发、传阅各类文件,负责整理需要立卷归档的文件。

       (三)负责对外的联系联络工作,并按要求报送有关统计资料。

       (四)负责起草与办公室工作相关的文件和报告。

       (五)负责校内津贴的造册和发放工作。

       (六)负责公共财物和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七)负责财务管理中的帐务登记和报销工作。

       (八)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有关工作。

    三、副主编岗位职责

             (一)坚持正确办刊导向。按照党和国家的出版政策和法规,严把学报导向关,在涉及国家主权、民族、宗教、军事等热点问题时,注重把握宣传纪律与学术探讨的分际,保证学报办刊方向的正确性。负责撰写年度自查报告,完成学报的年度核验工作。

    (二)做好学报整体谋划。按照学报编委会要求和学报的办刊宗旨,确定学报近期发展思路,合理设置栏目,突出重点稿件和特色学科论文,保持学报编辑质量的稳定。

    (三)统筹编辑学报稿件。负责汇集各责任编辑已经编辑的稿件,编排当期中文目录、遴选重点稿件交英文译审。负责当期学报栏目的合理设置,页码的有序接转。负责当期学报重点论文和版权项的校订。负责年度末期学报总目录的编订。

    (四)复审编辑重点论文。负责部分重点稿件和部分栏目稿件的组稿、编辑和校对工作。对于涉及敏感论题和有争议的稿件进行复审,注重观点是否鲜明、论据是否真实、论证是否科学。

    (五)完成领导交办工作。完成编委会、主编和期刊部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

     

    四、编辑岗位职责

             (一)稿件组织。围绕学报近期编辑规划和总体要求组织质量较高的稿件,要主动出击,联络高水平的作者,争取优质稿件。注意跟踪校内外的有关科研项目的研究进展,以期获得有关重点研究项目的阶段性成果的刊发权。

    (二)稿件编辑。负责对分管学科和栏目的来稿进行初审,初审合格后对文字和格式进行编辑。要严把政治关和质量关,严格执行编辑规范,杜绝重大事实和文字的错讹,保证编辑质量。英文编辑同时负责相关稿件英译部分的译审。

    (三)稿件校对。负责对自己编辑的稿件进行三校,对自己编校的稿件的差错率负责。同时与其他编辑交叉对校,确保学报差错率符合国家标准。英文编辑同时负责相关稿件英译部分的校对。

    (四)栏目主持。负责主持特色栏目的编辑,负责所主持的特色栏目稿件的组稿、编校,保证特色栏目质量的稳定。

    (五)学术交流。关注学术热点,探讨编辑业务,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保持编辑自身的学术敏感和学术水平。

     

    五、编务岗位职责

             (一)稿件管理。负责校内外作者自然来稿的登记、分发;负责将学报在线投稿平台上的来稿及时分发给相关编辑初审、编辑;负责学报全年来稿量的统计。

    (二)费用发放。负责学报稿费、编辑费、审稿费等的造册,报领导签字后按时发放。负责学报编辑部日常开支的财务管理和报销工作。

     (三)刊物交换。负责学报编辑部报刊资料的订阅工作。负责学报的发行交换工作,按时寄发用户订阅和同行交换的当期学报。负责学报作者样刊的寄发工作。

     (四)印刷联络。负责学报编辑部与印务公司的联系,做好相关工作衔接、印刷质量检查以及印刷合同执行等工作。

     (五)其他事务。负责学报各项数据的年度统计和上报工作。完成期刊部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