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决赛举行。主办方供图

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决赛举行。

龙网11月2日讯 今(2)日,2023年重庆市大学生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决赛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来自不同高校的67支队伍展开激烈角逐,他们以重庆本土文旅资源为创意素材,围绕自然生态、乡村旅游、文化遗产等内容制定出科学线路规划,打造精品研学产品。

选手正在比赛。主办方供图

选手正在比赛。

本次比赛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协会、重庆市研学旅行产业研究院承办,大赛分为“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和“研学旅行线路策划”两个赛道,先后5个月,共吸引重庆市、四川省、江苏省、广东省、河南省、海南省、安徽省等7个省市,共计44所高校的475支队伍参赛,参赛人数2000余人。

其中市内参赛高校包括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等32所高校;市外参赛高校则包括南京农业大学、四川文理学院、惠州学院等12所高校。

经过专家双盲审,共有67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包括理论知识考核(机考)、成果汇报展示、现场提问答辩三个部分,展示形式包括创意说课、创意讲解、舞台剧、才艺展示等形式,河北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李文斌等21名市内外专家担任评委。

颁奖典礼现场。主办方供图

颁奖典礼现场。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大赛评选出本科课程设计组一等奖11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35项;本科线路策划组一等奖23项、二等奖49项、三等奖69项;高职高专课程设计组一等奖4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3项;高职高专线路策划组一等奖5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8项。同时评选出优秀指导教师64名,优秀组织奖19个。

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研学旅行市场的火爆,助推研学旅行类赛事如火如荼,但以省级以上政府部门主办的赛事还非常少,本赛事是重庆首个由市教委主办的,同时面向本科和高职高专在校大学生的研学旅行创意策划大赛。赛事鼓励旅游管理类、教育类大学生积极参赛,充分体现了“旅游+教育”的办赛定位,将为重庆市旅游业和教育事业互融互促提供强有力支持。

“近年来,重庆市研学旅行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日益丰富,体验更加多元,文化交流和人才培养机制逐步形成。”重庆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张东表示,下一步,重庆将以学生培养为主线、在学思践悟中提质立德树人,以提质培优为导向、在品牌创建中彰显社会影响力,以助力发展为目标、在产业升级上贡献智慧力量。

华龙网报道链接:https://news.cqnews.net/1/detail/1180646171771101184/web/content_1180646171771101184.html

上游新闻报道链接:https://wap.cqcb.com/shangyou_news/NewsDetail?classId=7757&newsId=5438886&staticUrl=https%3A%2F%2Ft.cqcb.com%2F5V4J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