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本站首页 >政策文件 >正文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展示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部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专业思政”“课程思政”中的主体责任,结合《重庆市高等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和《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计划推进方案》《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关于深化课程改革、推动课堂革命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展示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全市高校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挖掘通识课程、专业课程及各教学环节的育人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各类各门课程协同育人格局,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着力培养有社会责任、创新精神、专门知识、实践能力、健康身心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二、活动目标及形式

深入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为灵魂和主线,贯穿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国家安全教育、就业创业教育等,以专业技能知识为载体,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达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目标,打造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同行同向、人人参与、课课参与的育人格局。参与教师可结合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或具体承担课程的教学整体设计中融入“思政教育”元素,也可就所承担课程中的某一章节或知识点的具体教学中嵌入“思政教育”内容,以说课的形式进行现场教学示范展示。每位教师现场展示时间为6—8分钟。

三、主办及承办单位

主办: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承办: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校工会

四、参加对象

全体专任教师。

五、工作进程

(一)报名推荐

各二级学院从2019年春季学期教师承担的课程中推荐2名教师参加校级层面的现场教学示范展示活动,并在3月31日前将报名推荐表报送至教学研究与建设科(办公楼210办公室)邬彪老师处。

(二)现场评比

参与教师结合以上要求充分梳理、挖掘课程(专业)中的德育元素进行“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并进行现场说课(需配合PPT进行)展示。现场教学示范展示活动暂定于5月中旬,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现场教学示范展示活动由党委宣传部全程录像,并在学校清华在线教学平台上进行公开视频展示。

六、奖项设置

现场教学示范展示活动由专业评委进行现场评分,并评出个人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同时根据各学院参与教师的展示成绩设优秀组织奖3名。优秀组织奖和个人奖由学校颁发相关证书和奖金(个人优秀奖不颁发奖金)。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2019年3月8日    

 

供稿单位:教务处 更新时间:2019-03-19点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