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评估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正文

评估中心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共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

作者:第二师范学院 来源: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日期:2016/04/15 10:06:36 阅读: 属于:评估动态

5月29日上午,教育部评估中心(以下简称"评估中心")在中国传媒大学(以下简称"传媒大学")举行"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签约揭牌仪式。评估中心主任吴岩和传媒大学校长苏志武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基地协议,随后,吴岩主任与传媒大学陈文申书记为基地揭牌。仪式由传媒大学副校长胡正荣主持。双方有关领导及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吴岩主任首先就基地建设的背景、意义和基础、条件等发表讲话。吴岩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正处于由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的新阶段,中国高等教育将从注重规模扩张转向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的新模式。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是我们这一代人,乃至下一代人庄严而神圣的历史使命。面对新形势,教育部进行了"五位一体"评估制度的顶层设计,并将该评估制度作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基础手段。要充分发挥评估的"指挥棒"和"杠杆"作用,需要有效的传播、监测与研究。他表示,中国传媒大学致力于信息传播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在传播与舆情研究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尤其在实操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评估中心与传媒大学合作建设研究基地,打造高等教育质量传播研究平台,目的是让社会大众了解、支持质量保障评估工作;让高校参照质量评估的标准办学;让政府加强政策引导,做出更科学的决策;让国际社会了解中国高等教育的情况,通过加强我国评估制度的对外传播,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双方的合作致力于打造多形式、多层次、多维度,集传播、监测、分析、反馈于一体,让教育战线、政府部门、社会行业、老百姓看了都能入眼、入耳、入脑、入心的中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传播平台,使研究基地成为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最有效果的高等教育质量传播重镇和研究中心。

传媒大学苏志武校长表示,高等学校承担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的职能,传媒大学发挥自身优势,于2014年成立了"高等教育传播与舆情监测研究中心",主要任务是为评估工作的政策宣传、高校评估经验推广、国际质量保障经验的传播服务。传媒大学将在充分领会基地建设的思路和任务的基础上,举全校之力,统筹校内校外资源,利用新的信息传播技术,全力做好高等教育质量评估的传播研究工作,积极发挥智库作用,为实现高等教育强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随后,研究基地执行主任王保华向参会人员介绍了传媒大学基地建立的筹备过程、技术支持以及基地发展的工作设想。

"全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评估研究基地"在中国传媒大学的设立,旨在建立一个专业的高等教育评估制度传播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基地将依托传媒大学的专业优势、资源条件以及传播和舆情监测的实操经验,合作开展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传播平台的建设和研究工作,宣传我国高等教育质量发展、质量保障工作与进展,监测、分析高等教育质量与保障的舆情信息,进一步发扬风清气正的评估风尚,为中国高等教育评估制度的传播工作翻开新篇章。

(综合处供稿)

上一条:走出国门的中国高等教育评估 --- ——教育部评估中心受邀首次对俄罗斯大学开展质量评估 下一条:我国教育督导改革与发展 --- ---何秀超主任应邀在评估中心业务学习例会上作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