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
机关党委2022年工作要点
日期:2022年06月15日 12:00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文件

重二师机关党委发〔20222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机关党委工作要点》通知


机关党委各党支部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已于2022421日经机关党委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国共产党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

                          2022421


2022年机关党委工作要点


2022年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主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深化“机关作风”等问题整治,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以高质量机关党建服务和保障新时代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持续强化政治引领,不断推动政治机关建设

1. 带头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深化对党忠诚教育,运用红色资源培育良好党内政治文化,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参观教育基地、观看革命影视等活动,在工作实践中锤炼过硬政治品格。强化政治机关意识,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做到政治坚定、学习创新、勤政为民、清正廉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机关党建助推教学、科研、服务等各项事业发展,着力打造政治功能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党员队伍建设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廉洁自律形象好的战斗堡垒。加强政治监督,重点督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市委、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推进落实情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负责人:组织委员)

2.带头推动中央、市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机关党委及党支部带头抓好市委巡视深入整改阶段各项工作,推进整改持续、深入、高质量落实。组织部、宣传部等党支部会同巡视整改办切实发挥牵头整改作用,纪检监察室党支部会同巡视整改督查办抓好整改监督工作。根据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和学校党委统一安排,牵头整改部门党支部做好巡视整改综合评估各项准备工作,配合评估组做好整改成效评估。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及时开展“回头看”,推进巡视整改成果常态化、长效化。(负责人:机关党委书记;牵头党支部:党政办、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室等党支部)

3.做好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市第六次党代会、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工作。按照中央、市委、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以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组织生活、教职工政治学习等多种形式,带头开展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持续掀起学习热潮,动员和激励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上来。会同学校党委职能部门,结合机关实际,组织开展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机关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项活动。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配合抓好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各项准备和筹备工作,及时加强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确保学校各项事业沿着党代会指明的方向、擘画的蓝图、做出的部署不断前进。(负责人:宣传委员;牵头党支部:宣传部支部)

二、切实深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4. 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列为机关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必学内容,列为机关党支部会议第一议题,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书记讲党课领学促学导学作用,着力提高学习质量效果。开展专题学习,深刻领会把握新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落实的具体举措、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负责人:宣传委员)

5. 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教育,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一体学习理解、一体贯彻落实。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突出坚定历史自信深化“四史”教育,引导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聚焦学史明理再深化、围绕学史增信再锤炼、着眼学史崇德再提升、立足学史力行再出发,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负责人:宣传委员)

6. 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制度,抓好党支部(部门)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排查和化解工作,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等管控。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和话语权。加强党支部(部门)网络思政工作,严格网页、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审核、管理。党支部对党员和干部年度述职进行审查把关,落实领导干部述职报告必须体现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工作要求。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交流思想和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规范机关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内外、网上网下言行。(负责人:专职副书记;牵头党支部:宣传部支部)

三、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推动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7. 锻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结合学校内设机构调整,优化调整机关党支部设置,指导党支部开展届中委员调整选举工作,配强配齐党支部班子。持续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会同学校党委组织部,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督查和“三会一课”巡听列席,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丰富党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和内容。开展机关党委“五好党支部”(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建设,推动做好“三个表率”(在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师生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按照“七个有力”的具体指标体系,加强机关党建“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适时试点开展机关党委“一支部一品牌”“支部与基层师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党课竞赛”“主题党日视频展”等活动,鼓励党支部创新组织活动形式,进一步挖掘培育和形成特色,推进机关党建品牌化特色化建设。(负责人:专职副书记;牵头党支部:组织部支部)

8. 加强党员发展教育培训。加强宣传教育,增加交往联系,增强党组织对党外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突出政治标准,统筹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带头推动实施学校党委《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实施方案》,指导督促党支部落实党员培训主体责任,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分层分类开展党员集中培训,推动各责任主体完成培训任务。会同学校党委组织部,开展新任党组织书记党建业务辅导。深化党内关怀帮扶,持续实施党员爱心互助工程,加大对新入职年轻党员特别是困难党员的关怀帮扶力度。(负责人:专职副书记;牵头党支部:组织部支部)

9. 做好机关统战和群团工作。加强党对统战工作和群团组织的领导,开展群众工作调研,积极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载体。加强与党外人士联系交友,鼓励支持党外人士围绕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会同校工会,持续开展民生实事征集和实施推进工作,进一步做实困难职工生活救助和大病帮扶工作,深化“送健康”“送清凉”“送助学”“送温暖”活动,提升服务质效。会同校团委,围绕庆祝建团百年,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开展机关青年读书学习、爱岗敬业、志愿服务等活动。(负责人:统战委员,青年委员;牵头党支部:组织部、校工会、校团委支部)

四、锲而不舍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10. 带头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树立为学校中心工作服务、为基层院系师生服务、为机关全体职工服务的“三服务”理念,做到进一步下沉工作重心,健全完善机关调研、决策、管理、服务机制。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和机关部门联系服务基层和进教室、进宿舍、进食堂制度,常态化推进机关党组织与二级学院党组织结对共建,常态化推进领导干部为民服务办实事,持续优化机关作风和学校发展环境。巩固拓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持续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力争再为师生办1-2件好事。(负责人:机关纪委书记;牵头党支部:纪检监察室、党政办支部)

11.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既当督战队,又当战斗队。在校纪委领导下,机关纪委深化正风肃纪督查,开展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坚决纠治影响中央、市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防止简单化、乱作为,坚决反对不担当、不作为。持续优化文风、会风,督促主题教育、市委巡视指出的文风会风相关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坚持党纪党风一起抓,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严肃惩治。(负责人:机关纪委书记;牵头党支部:纪检监察室、党政办支部)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机关党委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