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立足“三主” 让党旗始终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09:21

  面对持续近三年的新冠疫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师生至上、健康至上”,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坚决、快速、有效打赢疫情歼灭战有方向、有力量、有保障。

 

  一是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全力打好“主动仗”。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在多次实战演练基础上反复修订完善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预案。11月5日全市高校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后,学校立即研究贯彻落实,从11月7日起党政主要领导在校在岗值守,严格校门管控和校园管理,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减少人员聚集和堂食。随着全市疫情形势严峻,11月9日开始,全体校领导和没有封控在家的全体科级以上干部全部驻守校园,为11月17日“突如其来”的校园战“疫”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和人员保障。校园疫情发生后,以党委书记张艳为总指挥长的应急处置指挥体系迅速激活,两校区指挥部、现场指挥部、各专项工作组和学生宿舍楼层长工作体系全面运转。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有力指导和南岸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围绕“围住、捞干、扑灭”的工作目标,科学精准规范开展工作,每天实行“专项工作组+楼长”两调度,对校园实行分区分级管理,有力、有效把校园“管起来”,让校园“静下来”,为打好、打赢这场歼灭战赢得了主动权。

  二是打造战斗堡垒把党组织建在“主战场”。在校园疫情发生前,学校党委第一时间转发了《致全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的倡议书》,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前进入战斗状态。校园疫情发生当天,学校党委再次发出《闻令而动 冲锋在前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干部的倡议书》,在校园管控、数据摸排、流调转运、核酸检测、物资保障、生活服务、宣传引导等各个战场,都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为让师生随时可见到党的组织,看到党的形象,感受到党的力量,坚定必胜信心,学校党委在学生宿舍等封控区域(红区)内建立了1个临时党总支,在教职工进驻的楼栋建立了共27个临时党支部,在学生宿舍区醒目位置悬挂党旗,党员同志自觉佩戴党员徽章,鲜艳的党旗党徽与抗疫一线的“大白”形成了战“疫”“主战场”一抹亮丽的风景。学校充分运用官网官微官博抖音等媒体,大力宣传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干部抗疫先进事迹,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战“疫”第一线,成为师生心中坚强的底色。

  三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成为“主力军”。11月17日校园疫情发生以来,在校全体教职工全部立即转入战斗状态,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岗位争着上。随着疫情形势严峻危急,校园抗疫人手十分紧缺,党委向校外教职工发出“召回令”,党员干部纷纷响应、主动请战,一大批符合返校条件的党员干部义无反顾返校投入抗疫工作中。据统计,在南山校区参与抗疫工作的共有110名党员,在承担核酸检测、病例及密接转运、封控区域楼层长等抗疫一线工作中,党员占比76%。由于学校连续六日均有新增病例,且都是在凌晨接到通知,不少党员干部和教职工连续几日无眠无休,始终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没有一人当逃兵。担任学生宿舍楼层长的两位处级党员干部,先后得到母亲去世的消息,虽然心里悲痛万分,但考虑到所负责楼栋几百名学生的生命健康,默默地把哀思埋在心底,毅然决定留守校园、坚持战斗。多名党员干部带病坚持工作,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和身心的疲惫为学生送餐送水,女同志忍受着生理期的不适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为学生做核酸检测,展现出共产党员坚定的意志和力量。新参加工作一位同志受身边党员干部感召,不顾白天守楼的劳累,深夜趴在学生宿舍值班室里向党组织写下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在校园疫情发生前,因疫情原因被管控在校外的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市委、市委教育工委、学校党委号召,共有34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有的运送物资,有的协助核酸检测,有的主动担任所在社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有的还利用专业知识为居民开展心理辅导,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