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建立健全宿舍管理“楼层长”长效机制 构建校园抗疫“主心骨”
日期:2022年12月07日 08:58

11月17日凌晨,我校南山校区出现核酸检测初筛阳性,学校立即启动“战时”应急工作预案,全面打响校园疫情歼灭战。为以快制快,迅速把疫情“围住、捞干、扑灭”,维护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守住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全面推进学生宿舍“楼层长”管理服务工作制度。

 

学校党委书记张艳与楼层长座谈调研

一、实施自荐推荐机制,选好楼栋“大家长”

学校第一时间发布《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干部的倡议书》,发出“一名党员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战斗集结号,号召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党委组织部坚持“楼层长从党员来、由群众选、组织荐”,将“工作业务熟、师生关系佳、统筹能力强”作为楼层长履职的基本前提,共有114名干部职工、党员教师,进驻17栋学生宿舍担任楼层长,成为疫情歼灭战的中坚力量。

 

官微发布《致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和干部的倡议书》

 

 

党委书记张艳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干部职工

二、完善组织保障机制,筑牢战疫“桥头堡”

学校印发《关于成立南山校区疫情防控现场处置临时党组织的通知》,成立1个临时党总支和20个临时党支部,实行“支部包楼作战”,推动校园疫情歼灭战关口前移、触角延伸、重心下沉,构建起“党组织引领、师生共同参与、联防联治、群防群控”的战疫工作格局。各临时党支部把旗帜插在抗“疫”最前线,用党的旗帜引领干部群众、党员师生,实现关键时刻有组织,关键岗位有党员,为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歼灭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最前线

 

学校印发《关于成立南山校区疫情防控现场处置临时党组织的通知》

三、建立楼层长联席会议制,畅通战疫“信息链”

应急处置指挥部以“快”字当头、“准”字为要、“实”字托底提出系列工作措施,组织10个专项工作组与17个楼栋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日召开工作调度会,实现楼层长与指挥部直接对接,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快速研判决策、及时研究突出困难和实际问题,实现了“学校—楼层长”扁平化管理,推动各项事关学生稳定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回应,确保校园防控工作“快、严、准”。

 

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刘宴兵出席学校疫情防控调度会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会

 

学校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

四、推行楼层长责任制,构建防疫“共同体”

楼长统筹协调楼栋管理服务工作,并带领各层长逐一落实每层具体工作。除全力保障学生一日三餐、饮用水、生活必需物资及急需药品等基本需求外,还全面协助开展核酸检测、楼栋清洁卫生、环境消杀、安全值守等各项工作。与此同时,切实承担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心学生所急,解答学生所问,解决学生所需,针对性开展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心”筑起坚实的战“疫”长城。

 

党委书记张艳为全校师生上抗“疫”大思政课

 

 

楼层长落实楼栋管理工作

楼层长工作机制将学生的思想和行动快速有效统一到疫情歼灭战中,坚定了全校上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为进一步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学校将在学生宿舍楼栋组建特设党支部,选聘学生担任楼层长,深入推进实施楼层长制,不断形成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发展的运行机制,让广大学子在实践中历练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