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基建后勤处:打造“厚情”文化,擘画育人体系新画卷
日期:2022年07月11日 14:16

概况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基建后勤处党支部积极探索“123党建工程”的建设总路径,“1”是以“厚情”服务育人文化品牌为核心;“2”是以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3”是以基本建设、民生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不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3年,党支部获评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次,先后挂牌学校首批“三全育人”示范岗,《“厚情润物”服务育人的探索实践》入选重庆市高校“十大育人”精品项目。支部党员中1人赴重庆市石柱县中益乡开展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近4年,所驻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工作队于2021年2月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1人获得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表彰;1人获得重庆市教委、市公安局“安全稳定先进个人”表彰。

主要举措与成效

一、政治学习“大张旗鼓”,突出政治功能

党支部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制度常态化外,成立了二级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小组以处科级党员干部为成员,每月开展集体学习会,逐步形成每次2名成员主题发言,其余成员讨论、支部书记总结的学习形式,先一步让骨干队伍“四个意识”强起来,“政治三力”提起来,理论素养高起来;注重发挥校领导党员身份,多次邀请在二级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党员大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中通过讲党课、专题读书班、现场教学等形式,以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际国内形势、地方社会经济、学校事业发展的正确理解和深入体会传达给每一位教职工;为全体党员定制了《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通过集中和自主的方式,将学习习近平新思想落在笔头,记在心上,自觉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级理论学习示范小组开展学习讨论。


 

在邱少云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


 

党支部定制党史学习教育笔记本。


二、硬招实招“大显身手”,强化责任担当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学校通过扎实调研,科学研判,将建设新校区以改善办学条件、拓展办学空间作为头等大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支部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国家战略,以服务学校重大战略和回应师生诉求为使命,义无反顾、全力全速、蹄疾步稳落实部署安排,深入梳理国家政策、学校需求,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历经10余个片区调研、9个区县洽谈、30余次研讨论证,多套方案测算,最终成功破解事业发展瓶颈,在新一轮全市高校布局结构调整中率先取得铜梁校区1200亩地、46万方“交钥匙工程”,彻底解决了多年资源匮乏的尴尬和内涵发展的困局。此外,党支部清醒把握国家深化改革和高等教育转型发展的大环境,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高”,以重大项目建设厚植办学支撑,强力推进完成了国家“十三五”规划1.25亿元重点项目建设、系统谋划争取到中央资金3600万元及地方债1亿元完善校区配套建设及全市仅3个建设部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项目;攻坚克难争取到14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亿元)亚行贷款内涵建设项目;首次运用国际贸易规则,有序推进1.3亿元投入的德促贷款项目;完成3000余万元央地共建项目及10万余平方米50余个环境整治项目,使几十年不变的老校园面目一新,大大提升了教学科研实验实训平台建设能力,为根本改善应用型本科办学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铜梁新校区开工仪式现场。


 

学府校区运动场改造前后对比图。


三、创新改革“大刀阔斧”,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聚焦主责主业,大力推进后勤管理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以教学、学生为中心,释放公共利益,增强协同整合,打造出大后勤“服务师生共同体”,一系列改革措施有效提升了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在全市首创校园定制公交,实现了两校区一体化运行新形象;万余平方米食堂运营化改革和“渝书房”建设,打造师生多元化生活新空间;持续强化智慧服务平台建设,智能餐饮及垃圾分类设备、校园自助打印、24小时智慧后勤系统等新模式让“服务不打烊”,大大提升校园生活品质感;与厦门、重庆等多家科技公司合作,为每间学生宿舍配备洗衣机、热水器、空调,打造出“宜居寝室”,吸引了国内多所高校参观学习;启动公共卫生、疾病控制和医疗改革,强化健康服务促进师生幸福感等,绿色、共享、文明、和谐的校园形象更加立体。4年来,师生对后勤服务、校园环境满意度从90%提高到98.68%。


多举措让“服务师生共同体”看得见、摸得着。


四、保障民生“大做文章”,坚守爱民为民情怀

党支部组建了一支由处科级干部、医护、物业、维修骨干为核心的党员先锋队伍,始终奋斗在抢险救灾、排危解难第一线。特别是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后,支部党员以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健康安全的高度政治责任感,全员取消休假,以真抓实干、落细落地的指挥员、战斗员和攻坚克难、率先垂范的网格员、勤务员为角色,逆行冲锋在抗疫第一线。校医院全体医务人员连续172天坚守,物业人员加强环境卫生消杀、摸排校区租住户,支委成员创建“志愿抗疫示范岗”,组织党员志愿者为校内居家隔离、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代买、代办生活物资,开通生鲜配送服务,分片包干家属楼,及时应对化解矛盾风险,构筑起全方位抗疫防线。多年来,党支部涌现出许多感人至深的服务育人细节:党员骨干组建的“老袁工作室”活跃在校园里,让“有困难,找老袁”成为师生的“口头禅”;有脑瘫学生爬坡上坎行动不便,迅速铲平填补土坑堡垒,方便学生行进;有学生身高2米,宿舍床位规格不能满足需要,第一时间临时安置,并立即定制大床,让学生安稳入住。


学校师生疫苗接种现场。


五、潜心育人“大展宏图”,深耕文化品牌建设

党的建设需要有叫得响的“名片”,党支部深度融入“三全育人”工作,利用支部工作性质、优势和特点,深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梳理育人元素,明确了以“厚情润物”为核心的党建工作理念,全力开展服务育人工作。一是做好服务育人的顶层设计和规划,制定了《服务育人建设方案》并牵总学校服务育人工作,在此基础上又细化制定了党支部《“三全育人”服务育人示范岗建设方案》《<“厚情润物”服务育人的探索实践>精品项目建设方案》,制度化、常态化、精细化推动工作。二是党支部探索出“1+N”工作模式,即以1个党支部为核心,多个主题教育为支撑,打造“厚情”文化品牌。3年来,“校园美食文化节”暨厨艺大赛、“六月有‘李’”“‘荷’你有约”“‘粽’意情深”“中秋糍粑”“冬有菊展”“跨年汤圆”等系列实践活动成为师生参与度和美誉度极高的招牌项目。而“三八妇女节”鲜花祝福、“情系夕阳红、服务暖人心”“光盘行动践行者”“我与宿管同劳动”“情系二师”师生接待日、“童心协力,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游戏等接地气的主题党日活动更是收获优质评价和满满口碑,相关事迹及活动多次被重庆卫视、重庆晨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等媒体报道,“厚情”文化品牌建设成效初显。


中秋“打糍粑”劳动实践教育活动。


 

 (转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