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三尺台·鉴育人丹心|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教师王晓阳:坚守师者职责,将立德树人刻进教育生命
日期:2022年06月22日 11:26

 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培育创建单位项目负责人、重庆市“五一”劳动奖获得者、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高校优秀辅导员、重庆市2014年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党建工作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双带头人工作室”负责人......

从教多年,砥砺深耕,荣誉一身,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学前教育学院艺术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王晓阳,一直坚守“师者”职责,将“立德树人”刻在生命的长河之中。

 

怀赤子心,言传身教讲好爱国主义

王晓阳的祖父将一生投入到保家卫国的事业之中,让王晓阳深受影响。带着祖父留给她的三件遗物——一副马鞍、一床行军毯、300本臻选的藏书,王晓阳把爱国这一人格底色深深烙在了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读书时,她就想成为一名教师,让千千万万的学子在人生正当好年华之际,明大义、立鸿志、爱人民,报国家。因此,她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西南大学。

从教后,在各种场合,她多次以中国诗词的精髓、英雄先辈的事迹教导即将踏上从教路的学子:“国强则民安,民安则心齐。立德树人、引路铸魂,作为未来的教师,你们责无旁贷。”

 

▲担任幼儿教师绘本阅读活动创新大赛评委

立鸿鹄志,立德树人当好人民教师

19年的教育生涯中,王晓阳始终坚持“教育为人民”的职业定位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乐岗、乐教、乐业”落实到自己工作的各个方面。

她担任班主任时,细心观察、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为贫困家庭的学生积极争取兼职岗位,申请助学贷款,尽量化解生活中的困难;她与学生亦师亦友,促膝谈心,培养学生乐观阳光的性格;她始终坚守“有教无类,因人而异”的教育理念,努力帮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

她担任教师时,注重从教学内容中挖掘和强化立德树人元素,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她主讲的“儿童文学”课程被评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首批优秀核心课程,同时获批校级精品课程。她主持“儿童文学”系列微课录制工作,开设儿童绘本创编工作坊,以文学的方式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从而实现为国育才。

她就是这样,一直把“立德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践行“课程思政”,培养品德端正、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在教研会上积极交流经验

担匹夫责,争创“双创”作好“双带头人”

如今,王晓阳作为学前教育学院党总支艺术教研室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致力于思想建设与专业建设的有机结合。

她积极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政治学习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帮助年轻的艺术课教师,成为“身正为范”的党员教师。

她认真贯彻落实“课程思政”要求,探索提出“以美育人,以艺育才”的口号,带领支部和教研室通过“德美共育”的艺术工作坊将美育和德育有机结合。2020年,教师刘潇湘指导学生获得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绘画类项目本科甲组两个一等奖,蒋菲菲指导学生获得重庆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舞蹈一等奖;教师杨武代获得重庆市高校美育案例比赛一等奖并推送到教育部参加全国比赛。

她还依托第二课堂通过工作坊活动、公众号推广、班导师制度等方式,发挥党支部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的作用,帮助师生更好地学习党史。2022年3月,王晓阳带领的艺术教研室党支部成功入选教育部公布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

(转自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