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学校隆重召开第38个教师节表彰大会
日期:2022年09月13日 18:39

9月9日下午,学校在南山校区南山报告厅隆重召开2022年教师节庆祝暨表彰大会。全体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和二级学院副处级以上干部,教龄满30年教职工,2022年校级“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得者,2021年获市级以上荣誉表彰、竞赛获奖代表,新入职教师及学生代表欢聚一堂,700余名教师通过直播在线观看,共同见证二师教师的光荣时刻。大会由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主持。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回顾总结一年来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表彰先进、褒扬典型,动员和激励全校教职员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加团结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踔厉奋发的扎实行动,更加精益求精的工作成效,奋力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体人员集中观看专题片《习近平的教师情》,全面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深刻感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特殊厚爱和殷切希望。

 

万书辉宣读表彰决定,校领导为2021年获得建设类、人才类、成果类、荣誉类、竞赛类共计170余项代表性成果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颁奖。

 

舒缓悠扬的钢琴曲响起,教师代表深情讲述《我们的节日感言》。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教书育人楷模、重庆市“最美教师”李宏将38年来弦歌不辍,坚守初心耕耘三尺讲台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教龄满30年教师代表曾艳动情分享了自己专注学前教育,与学生共同成长的经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郭玉娟希望自己能继续做好一名“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一句“辅导员未必光芒万丈,但要始终温润有光”表达了辅导员代表杨桂云对学生工作最深切的认同;对科研的热爱与坚持让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负责人王强收获硕果;靠着二师人不服输的倔强和硬气,大学生艺术团指导老师文永红带领学生连续六届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得三个全国一等奖,两个二等奖;“全天候”维护校园良好秩序的重庆市安全稳定先进个人成平广承诺,将继续用责任和爱心守护美丽二师、平安二师、和谐二师!

“厚重喜庆的第38个教师节,如期而至。我们在此相聚,庆祝属于您的节日!”一篇满载情谊的教师节献词朗诵,是学生代表赠给全校教职工最真挚的节日礼物。

 

新入职教师为30年以上教龄教师代表献上代表薪火相传,接续奋斗的鲜花。在全场师生的注目下,万书辉带领新入职教师进行入职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党委书记张艳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受到表彰的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和教龄满30周年的教师致以崇高敬意!向一年来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全体教职员工表示衷心感谢并对全校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祝福!

张艳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一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局,强调教师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二是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调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担当引导学生成长的“四个引路人”;三是从践行德术并重要求,强调教师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守“四个相统一”;四是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教师要成为塑造学生灵魂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

张艳向全校教职员工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筑牢信仰根基,做政治立场坚定的明师。好老师首先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需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基准,才能在“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项重大使命面前保持清醒、坚定,心甘情愿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忠实信仰者、宣讲者。希望全校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感悟其伟大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真心拥护,高度认同,坚信不疑,始终坚持不懈用其铸魂育人。

二要涵养高尚师德,争做行为世范的人师。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希望全校教职员工自觉坚守家国情怀、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做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

三要培养炽热情怀,做心怀国之大者的仁师。高等教育要践行“国之大者”,教师是主力军,广大教师要始终牢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国之大者,始终坚定中国共产党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坚强领导核心这一国之大者,始终肩负高等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这一国之大者,始终心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这一国之大者,躬耕三尺讲台,守望圆满花开,努力成为有大境界、大格局、大智慧的“大先生”。

四要练就过硬本领,做兴教强校的经师。当今世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持续向纵深发展,对高校教师综合素质提出了更多更高更严的要求。希望全体教师要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变化,主动掌握最前沿教学信息、理论和技能,潜心教学研究,锤炼育人本领,打牢育人基础,努力成为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兴教强校的生力军。

张艳要求学校各部门要努力搭建更多平台,创造更加优越的制度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全方位做好教师服务工作。张艳号召全校教职工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力抒写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建成富有儿童特色的区域高水平师范大学而不懈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