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日期:2022年09月01日 18:01

8月30日上午,学校召开2022年第15次党委常委集中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工作和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领学了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聂鹏领学了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温万光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忠飞领学了习近平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张艳结合学习主题,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功之道”为题谈了思想和认识。她谈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宣示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深刻阐明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成功之道。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坚持走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勇敢面对“四大考验”,坚决战胜“四大危险”,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结合学习主题,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学校办学实力”为题,谈了认识和体会。他谈到,抓好引人留人工作,一方面要深入开展研究分析,系统梳理问题,并研究加以解决。另一方面引人留人工作要靠人格魅力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约束,不断健全完善引人留人制度体系。要认真抓好学科专业建设,强化专业跨界和融通,切实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注意培养学生生活本领。要切实抓好内部治理,不断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治理方式,加强组织保障,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热情,营造和谐上进的引人留人氛围。

党委常委、副校长温万光结合学习主题,围绕“加强和改进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谈了认识和体会。他谈到,加强和改进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树立大宣传思想工作观,不断健全工作责任清单体系,列出责任清单,真正形成职责明确、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宣传思想工作合力。要建好宣思想工作队伍,抓好阵地建设和管理,注重宣传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实效。

党委书记张艳对学习进行了总结,并结合当前学校工作实际,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

第一,继续深入学习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切实把握好五个方面的重点问题。一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两个确立”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要坚定发展信心。加深对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认识,深刻认识这10年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意义,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三要始终推动发展。加深对中国式现代化认识,把握阶段特征,锚定奋斗目标,更加扎实有效做好学校各项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为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和努力。四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继续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来引领学校发展。五要坚定斗争意志。加深对当前国家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安全稳定和意识形态领域内各项斗争工作。

第二,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一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历史方位,不断推动学校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二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学校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以及无党派人士统战工作,汇聚学校发展强大正能量。三要抓好网络统战工作,加强研究思考、系统谋划部署,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四要继续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领导,进一步完善大统战格局,增强统战意识,切实把党中央、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第三,要深入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工作。一要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工作,切实按照工作方案,逐一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抓实抓到位。二要持续提高政治能力,进一步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工作能力。三要坚持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特别是要将第四卷内容同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以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更好地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四要精心组织,切实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团校培训教学等重要内容,作为思想政治教育重要教材,深入抓好学习宣传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第四,要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党委行政加强工作研究部署,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扎实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和疫情防控以及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二是学生教育引导要到位。通过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讲清楚疫情防控要求和返校工作安排,认真开展学生返校前安全教育,做好新生入学教育有关工作。三是教学安排和准备工作要到位。扎实做好课程教学安排、教材征订、线上教学组织检查、线下教学设备仪器设施的检查、线上教学教学质量监控等各项工作,确保教学各项工作准备到位。四是后勤保障要到位。扎实推进维修改造工程、校园环境整治、安全检查等工作,严格做好食堂有关人员健康管理,做好疫情管控期间防控物资保障、生活物资保障,确保后勤保障准备到位。五是疫情防控工作要到位。精准开展师生健康摸排并建立重点人员台账,严格校门管控,借力强化物资储备,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六是安全稳定宣传引导部署要到位。做好学生返校安全教育引导,认真开展校园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七是各级干部工作要到位。始终保持工作在线状态,对照学校党政重点工作安排,认真谋划各二级单位秋季学期工作,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最后,张艳强调,全校上下要按照“强特色,补短板,全面提升学校办学综合实力”总体思路,坚持特色发展、转型发展、人才强校、开放办学等战略举措,集中精力做好学校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始终成就师生发展,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和举措,不断推动学校事业跨越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