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党委人才工作会议 张艳强调理顺体制机制、注重引育并举、加强引领服务、巩固向好生态,推动学校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年04月23日 17:11

4月22日,学校召开党委人才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张艳讲话强调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坚持引育并举,加强对人才引领和服务,不断巩固向好的人才生态,为实现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主持了会议。

会议首先举行了首批南山学者、高层次人才特聘岗位人选聘任仪式暨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返岗工作教师颁奖仪式。张艳为首批共7位南山学者颁发了证书,万书辉为首批共8位高层次人才特聘岗位入选者颁发了聘书,全体校领导为历年来学校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并返岗工作共39位教师颁发了奖金。

学校新引进的俄罗斯工程院院士、自然科学院院士谢尔盖·戈尔巴乔夫院士,新引进专家、学科领军人才吴泽涛教授,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代表、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任运昌教授,重庆英才·创新创业示范团队负责人代表、高层次人才特聘岗位人选代表、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返岗工作教师代表谭君教授,首批南山学者培育工程入选者代表易若琨博士等5位高层次人才代表分别作了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术研究情况,表示将潜心教学科研,以实际行动和突出贡献为学校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张艳作了重要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向获得表彰和奖励的首批南山学者入选者、高层次人才特聘岗位人选和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并返岗工作的教师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以他们为代表的学校各方面各层次人才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的突出业绩和卓越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张艳传达学习了中央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就加强和改进学校人才工作从四个方面明确了形势任务和工作要求。

一要深刻认识当前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张艳指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是深入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人才工作决策部署的政治需要,是持续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是不断提高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的迫切需要。我们要清醒看到,我们在人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明显的短板和不足,需要我们深刻认识到人才是立校之本、兴校之基、强校之源,有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等不起的责任感,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䂽厉奋发,笃行不怠,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二要深刻认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新成效和新局面。近年来,学校党委坚定“人才资源是学校第一资源”的理念,实施人才强校行动,先后从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关怀服务等各方面出台多项制度,采取多项举措,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各类人才待遇有所提升、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干事创业激情持续激发,高层次人才培育体系逐步完善,良好人才生态持续巩固、持续向好,学校人才工作与过去相比有了长足的进步。

三要全面把握持续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新思路和新举措。要进一步理顺学校人才工作的体制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格局。要落实党管人才的原则,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自各司其职,协同抓好党委有关人才工作决策部署的落实落地;各教学科研单位要承担好本单位人才工作建设的主体责任,有力有效地抓好学校人才队伍的建设。要统筹抓好党政管理干部人才、教学科研领军人才、高技能专业化的后勤服务人才等各方面人才队伍建设。要在做好人才引进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内部培育,对培育项目既要定目标任务,也要加强管理,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要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强化对人才的服务,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持续巩固向好的人才生态,更好成就人才队伍的事业发展。

四要领悟践行学校对各类人才发挥引领作用提出的新希望和新期待。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关键性力量。希望大家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领头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培养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的殷殷嘱托,把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融入灵魂中、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实绩上,全心全力做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各项工作。希望大家做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好老师”,把教书育人作为人生的情怀和追求,潜心教书育人,潜心治学立身,树立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成长。希望大家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大先生”,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引领学生为事为学为人的“大先生”。希望大家做勇挑重担、兴校荣校的“排头兵”,把个人的职业发展和学校的事业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积极地参与到学校各项重点建设工作中去,强化主人翁意识。

张艳最后强调,人才兴则学校兴,人才强则学校强。全校上下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以识才的慧眼、容才的雅量、育才的担当、用才的智慧,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不断开创学校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崭新局面,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建设富有特色的区域性高水平师范大学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全体校领导、副处级以上干部、各类高层次人才代表、在职攻读博士学位返岗工作教师、在读博士教师、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教职工等在主会场、分会场参加了会议,其他教职工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始前,还展播了学校近三年来人才工作重点举措及重要人才称号获得者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