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纵横
我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日期:2019年03月25日 15:1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部署,3月22日,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处科级干部、各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思想政治辅导员共200余人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邹渝作重要讲话,党委副书记聂鹏主持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教育部、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和五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就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做出部署安排。

邹渝代表学校党委对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指出了存在问题,就2019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在强化理论武装中筑牢思想根基。按照中央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形成更具刚性约束的集体学习、日常学习、专题培训制度,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体制机制和方法载体创新,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以学为基,重在落实,在强化理论武装中进一步坚定全体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二要在突出政治建设中营造良好生态。扎实抓好党的政治建设,严格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忠诚教育,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坚决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强化宣传思想和学术阵地全过程监管。

三要在狠抓作风建设中树立新风正气。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整治各类隐形“四风”问题,遏制“四风”反弹回潮。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开展教育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和定期通报制度,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改进文风会风,提倡开短会、专题会、合并开会,提倡“短实新”文风,力戒“长空假”。加快建设一站式网上办事大厅,简化校内行政审批流程,更好服务师生和教育教学。

四要在坚决惩治腐败中严肃党规党纪。紧盯重点领域,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选人用人、招生就业、科研经费、基建工程、招标采购等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聚焦“关键少数”,加强对管人管钱管物、权力集中、廉洁风险高或师生反映较多的单位的重点监管。完善决策科学、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自觉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监督机制。

五要在健全监督体系中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强化新形势下的党内监督,严格执行党内谈话、述责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常态化制度化“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和内控机制,开展智慧监督。做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后半篇文章”,明确整改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做到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六要在提升基层组织力中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一岗双责”,加大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落实,抓好二级学院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以“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着力点,探索在社团协会、实验实训室等活跃地带建立党支部,进一步增强基层党建工作覆盖面辐射力影响力,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开展干部队伍调研,抓好干部培训和能力提升,树立忠诚于党、崇尚实干的用人导向。

会上,邹渝、聂鹏代表党委与二级单位代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翟小满,纪委副书记余业君分别布置了2019年党建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

  • 附件【7T8A8124.jpg】已下载
  • 附件【7T8A8134.jpg】已下载
  • 附件【7T8A8171.jpg】已下载
  • 附件【7T8A8143.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