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纵横
上好“慎独”党性修养课
日期:2018年12月24日 17:50

上好“慎独”党性修养课

王黎锋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上好“慎独”党性修养课

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的终身必修课。刘少奇在其著名篇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将“慎独”作为党性修养的有效形式和最高境界加以提倡。他指出,即使在个人独立工作、无人监督、有做各种坏事可能的时候,能够“慎独”,不做任何坏事。工作经得起检查,绝不害怕别人去检查;不畏惧别人的批评,同时也能够勇敢地诚恳地批评别人。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最隐蔽的东西最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质,最微小的东西最能看出一个人的灵魂。刘少奇认为,共产党员应该具有人类最伟大、最高尚的一切美德,具有明确坚定的党的、无产阶级的立场,即党性和阶级性。一个人要求得进步,就必须下苦功夫,郑重其事地去进行自我修养。他也可能最诚恳、坦白和愉快,因为他无私心,在党内没有要隐藏的事情,事无不可对人言,除去关心党和革命利益以外,没有个人得失和忧愁。

“慎独”是一种根植于内心的修养,一种无需提醒的深刻自觉,一种时时用道德和法纪约束自己的崇高境界。回顾我们党的发展历程,不管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慎独”一直是党员干部经受考验并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基石。刘少奇认为,我们的党员,不但要在艰苦的、困难的以至失败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而且要在顺利的、成功的、胜利的革命实践中来锻炼自己,加紧自己的修养。

“慎独者,慎其闲居之所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手中掌握一定权力的领导干部来说,面对“探照灯”照射时,经得住诱惑、守得住底线不难做到,而独身自处、无人监督时,做到不悖原则界限、不失自律底线就殊为不易。从近年来落马官员的贪腐轨迹来看,违纪时间很多发生在八小时以外,违纪地点大多在一些鲜为人知的私密场所。正是由于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要求不严、行为不“慎”,缺乏“慎独”克己的能力,从而深陷“围猎圈”“安乐窝”,一步步从“好同志”沦为“阶下囚”。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养心之难,又在慎独。”党员干部要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就要日日为继、久久为功地修好“慎独”这门党性修养课,时刻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练就淡泊名利的平常心,铸就行有所止的敬畏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锻造自己,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任何情况都能守住底线、筑牢防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静得下心、稳得住神、沉得住气,不断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