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回眸“十三五”】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学校改革发展
日期:2020年12月28日 19:58


编者按:思源致远立愿景,继往开来创辉煌。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圆满完成十三五事业收官,推动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我们特推出回眸十三五’”相关专题报道,让我们共同回顾十三五学校发展的点点滴滴,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十四五新征程的开启,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普通本科师范院校而接续努力!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十三五”时期,我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切实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党建育人体系,不断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注重思想引领,树牢理想信念。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学校以“骨干带头+师生齐学”形式为抓手,在不断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同时,积极推进领导干部上讲台做理论宣讲,组织学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加入到“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团队当中,不仅为以往相对枯燥的思政课带来了更多生动、丰富的课堂信息量,营造学习新思想的良好氛围,党务干部也提升了自身党建工作能力。

学校还通过开设《新思想》公选课,开设“大学习大讨论”“推荐阅读”等学习专栏,举办“学习新思想千万师生同上一堂课”及乡村振兴报告会等活动,将新思想学习融入师生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形成师生齐学的整体效应。

 

另外,学校全面构建以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和日常思政为支点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推进“网络+课堂+实践”NCP三位一体的浸润式思政课教学改革,思政课课堂吸引力不断增强,通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活动和专项教改,课程思政已成为专业课教师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注重组织建设,筑牢党建根基。高校基层党组织是加强校园思想政治引领、筑牢师生理想信念根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教学科研管理各项任务完成的坚强战斗堡垒。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工作,学校探索党建工作开展目标管理考核,建立了完整的考评指标体系,并在发展过程中不断细化、量化考核评价系统,将过程考核和目标考核相结合,促使基层组织规范化。近两年,学校还实施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不仅有1个党支部入选了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还有学生党员服务站、党员示范岗等多个党建平台也通过不同层面推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重点的是要建设好书记这支队伍。为此,近年来,学校逐步打造一支“双带头人(教学科研带头人、党建工作带头人)”比例为100%的书记队伍,加强书记培训培养,不断提升书记队伍的党建工作能力水平。

 

此外,学校还通过“创新多种形式的基层党组织工作,来提升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周之良表示。周之良所有在的学院党总支还会定期组织师生去红岩村、渣滓洞、王良故居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也会组织“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主题鲜明的党日教育活动,每年都会坚持对所有党员进行民主评议活动等。

注重榜样示范,发挥示范效应。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基地的高校,如何积极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既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点,也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学校坚持党委带头、身先示范,召开学校全委会特别要求党委委员要做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作风建设、联系群众、廉洁自律的表率;自觉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安排和部署,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当好表率,发挥好头雁作用。

 

为更好地向优秀共产党员们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近年来,学校先后举办先进典型事迹专场报告会、榜样示范教育近50场次,让全校师生员工向优秀共产党员们学习和看齐,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王凡表示:“通过聆听报告会让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和思政课教师,应坚守初心,敢为担当,在平凡的岗位上不留余力地奉献自己的力量。”

注重以文化人,营造育人氛围。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离不开良好校园文化育人作用的发挥。在推进打造办学特色和应用型转型过程中,学校一直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注重营造育人氛围。

 

“十三五”期间,学校充分发挥“服务0-12岁儿童成长”办学特色优势,组织大学生走进社区、农村,连续多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美术学院等还结合专业特色和地方需求,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主题,立足解决社会基层热点问题,引导团员青年深入田间地头,融通线上线下,以团员直播带货为主要形式,QQ空间为主要平台,为农商提供直播带货、搭建网购平台、包装设计等帮助,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等宣传报道。

此外,学校还在校园中设置体现办学特色的雕塑小品,摄制和编印体现办学特色的宣传片、宣传画册,坚持引进重庆九大市级专业文艺院团长年来校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015年来,已举办演出近100场),有效培育体现师魂的特色校园文化,被评为了重庆市第一届文明校园和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