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我校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座谈会
日期:2020年07月02日 11:14

 

7月1日上午,学校召开座谈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和香港回归23周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21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6月30日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职能部门和各党总支负责人,近两年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取得突出成绩的教职工党员代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和党外人士代表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主持。

 

座谈会上,党委副书记聂鹏为与会人员上了一堂题为《香港国安法解读》的微党课。他从立法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立法方式、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及《香港国安法》的重点和亮点等方面进行解读。聂鹏认为,此次立法十分必要且顺应民心,对打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恐怖活动、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有着重要作用,对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和“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意义重大。

 

92岁高龄的离退休老党员钱忠豪回顾了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中自己用500余张照片记录下的战“疫”点滴,通过五个“为什么”的问答,摆事实、做对比、谈认识,讲述了他理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党总支书记代表陈静,党支部书记代表吴海霞、刘冬梅,教职工党员代表谭君、苟佳佳,学生党员代表向金鑫等分别结合工作学习实际,讲述了立足本职、勇当先锋的行动和感悟,深情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的美好祝福,表达了自己的入党初心、奋斗决心和工作信心。

 

万书辉在主持讲话中谈到,中国“战疫”的生动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展现出全国上下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治理观,中华民族亲如一家的家国情怀,对国家社会的集体认同,对生命至上理念的人权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人民公仆观,先人后己、舍生取义的道义观。

 

 

党委书记张艳带领全体参会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做了总结讲话。张艳谈到,本次座谈会既是中国共产党99岁生日和香港回归23周年的庆祝会,也是一次党员代表的集体学习会;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组织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21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香港国安法》,重温入党誓词,回望初心使命,共话新时代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张艳强调,要始终初心如磐,时刻使命在肩。她以选读夏明翰、王尔琢、史砚芬、左权、江竹筠等五位革命先烈的家书的方式,带领大家重温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信念与忠诚,引导与会人员叩问初心、回望使命。她谈到,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她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组织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和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张艳强调,要全面把握形势,勇于自我革命。她认为,当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家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她指出,目前党内还存在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学校少数党员干部党员身份模糊、法纪意识淡薄,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少数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存在宽松软现象。她希望,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6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张艳强调,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她指出,进一步把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一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和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正确的前进方向,同时更要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才组织起来,把全校师生员工广泛凝聚起来,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强化对党员和干部的理论武装,注重思想建党和理论强党,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把理论武器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物质力量。三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院系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而不断巩固和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四要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学校党委将全力建立健全干部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和正向激励五大体系,突出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和人才队伍汇集两大重点,抓好干部教育培训、正向激励和人才引进、培养评价等工作。五要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制定和修订的一系列党内法规和制度体系融入到学校发展实际,建立健全包括组织设置、组织生活、组织运行、组织管理和组织监督在内的组织制度体系,并严格抓好执行和落实,不断提高学校党的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六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重点抓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课程思政等工作,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