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
张艳为党校预备党员培训班上党课 对全校青年大学生提出希望和要求
日期:2019年11月25日 18:17


11月22日下午,党委书记张艳以《坚定理想信念,做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为题在泉山厅给学校党校第15期预备学员培训班上党课。

http://www.cque.edu.cn/__local/3/82/18/49BD6914A939F7FD3867C150A66_4063873E_48DFE3.jpg

张艳在党课中讲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大学生申请入党,最重要的就是要解决理想信念问题。

张艳带领大家认真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救亡图存、英勇抗争的历史,指出历史和实践都已经证明,只有共产党、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张艳谈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担负起带领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有远大理想追求、有科学理论引领、有选贤任能机制、有严明纪律规矩、有自我革命精神、有强大领导能力。

张艳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个命题进行了阐释。她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主题重大、事关根本,成果丰硕,影响深远。全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个在党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大意义的文件,最大的历史贡献是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全面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集中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深刻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既有理论上的新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新要求,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这些都充分体现和有力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为我们坚定制度自信提供了更加坚定的理论支持和制度安排。

张艳着重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的民主政治制度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具有的强大的战略规划能力、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等方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最后,张艳对全校学生党员及青年大学生提出了希望的要求。她说,今天的青年大学生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更承担着复兴民族的大任。她希望青年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让理想信念在创业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创造中闪光!希望青年大学生要热爱伟大祖国,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希望青年大学生要担当时代责任,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青年大学生要勇于砥砺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希望青年大学生要练就过硬本领,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希望青年大学生要锤炼品德修为,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