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党教育
我校举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专题活动 听志愿军老兵赖汝哲讲他在抗美援朝前线的故事
日期:2020年10月30日 20:10


 

undefined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10月30日下午,一个苍老但雄壮的歌声在我校南山校区泉山厅响起,一身戎装、胸佩上甘岭战斗纪念章、和平鸽纪念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等六枚勋章的我校退休教师、原中国人民志愿军12军34师战士赖汝哲,给210余名校党校第四期发展对象,讲述他当年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的故事。

 

 

undefined 

 

85岁高齡的赖老精神饱满、语句铿锵,从他为什么要参军开始,讲述了他在战场上的种种际遇。

 

 

undefined 

 

赖老的童年和少年都是在战火中的重庆度过的,从小就有当兵杀敌的愿望。15岁时,正在重庆巴蜀中学读书的他瞒着家人,跑到重庆的招兵站,当上了文工队的文艺兵。1950年12月随部队北上,1951年入朝作战。

战争期间,他亲身见识了战争的残酷,见证了战争的惨烈,也遭遇过敌机的扫射,经历过战友的牺牲,讲到动情之处,每每都泣不成声。他自己也从最开始的刻钢版的宣传兵,成长为炮兵教员,直接支援了上甘岭战斗,取得了优秀的战绩。

 

undefined 

 

在赖老一个一个的战争故事中,同学们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同学们热烈而激动的掌声每每将赖老的讲述打断、再打断。

 

 

undefined 

 

教师教育学院的张滢同学含着泪感动地说,峥嵘岁月藏战功,忠诚一生守初心,赖老作为战争的亲历者,还原出战争的惨烈。他身上的勋章蕴含着革命战士的热血与信念,见证了一段革命岁月,祖国的强大离不开祖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让我们为他们致敬!


undefined

 

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的陈方芳同学说,十五六岁的年纪,本该在家人的保护下茁壮成长,却义无反顾地走向保家卫国的战场。志愿军赖老的亲身经历,让我感受到在战争年代革命先烈们的伟大与勇敢。

旅游与服务管理学院的金颖同学说,赖老在抗美援朝的战争中,喝过汽油,躺过尸体,经历过飞机的轰炸与战友的牺牲……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最勇敢的人,他们有乐观主义精神,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我们应当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谨记赖老的八字箴言,笃学,修身,立志,报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委组织部部长翟小满表示,赖老动情、深情、激情的讲述,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军人的军魂与血性,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脊梁与骄傲,他们永远都是“最可爱的人”!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undefined 

 

在此次活动之前,10月23日,党委副书记聂鹏代表学校党政,带领离退休工作处相关负责同志前往我校抗美援朝出国作战老战士赖汝哲、蔡泉中、林静三位老师家中看望慰问,为他们送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和慰问金。慰问期间,聂鹏对几位老同志保家卫国的革命精神和为祖国教育事业、学校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他谈到,70年前,几位老师跟随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帝国主义殊死搏斗,用热血和生命保卫了祖国。卸下戎装后,大家兢兢业业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了一批批人才,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希望他们保重身体,更好地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传承到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