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管理
开拓思路布新局 提质增效促发展 ——学校党委举办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
日期:2022年02月26日 14:10

2月23-26日,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南山校区泉山厅举行。全体校领导、处级干部、专职组织员及党委巡察组、资产管理公司主要负责人参加了研讨班学习。党委书记张艳全程主持了培训学习活动。

研讨班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重庆市教育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就如何推动落实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提高中层干部的政治能力和执行能力进行研讨培训。党委书记张艳以《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跨越发展》作了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就《以高水平建设,促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作了专题报告。党委副书记聂鹏,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云平,副校长温万光、江净帆、陈忠飞分别就分管领域工作谈了思路和重点举措。所有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别做了研讨发言。

张艳的专题报告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线,重点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讲解。张艳指出,“两个确立”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赢得新的伟大历史主动的决定性因素,党员干部要切实把“两个确立”的政治成果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历史性飞跃,更加自觉地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注重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深刻认识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做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各项工作;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的学习,紧扣学校师范办学的特质,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办好师范教育,锻造优秀教师队伍,培养优秀未来教师;要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追求和工作方法,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张艳谈到,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关于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要求,善于抓住当前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把握以特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中心任务,更加有力推动学校“十四五”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做亮教师教育办学底色,实施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加强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国家语言文字应用推广基地的建设,扎实推进成渝地区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联盟等取得更大成效,全面推动“五中心四基地”建设;要做优“服务0-12岁儿童成长”的办学特色,重点推动建好儿童教育集团、儿童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儿童产教融合园区。

张艳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和重视战略策略问题,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工作实践中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而更加有效地贯彻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还要深刻认识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更加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她号召学校全体党员干部树起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气神,以虎虎生威的雄风、生龙活虎的干劲、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继续书写学校事业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党委副书记、校长万书辉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干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当前学校发展正处于夯实基础、换档提速、高质量发展三项任务叠加的阶段,要高度关注办学条件、学科专业、教师队伍、服务能力、创新能力、文化精神等发展要素,紧紧围绕高水平本科教育、高水平学科科研、高水平人才队伍、高水平开放合作、高水平党政引领等扎实做好学校各方面工作。

万书辉指出,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学校的重大战略谋划、政策制定、决策部署和工作实践中去,抓住学校发展“顶层设计”的根本问题。要深刻理解学校“扎根重庆基础教育,服务教师专业发展”的办学宗旨,围绕面对重庆基础教育和地方产业发展来加强学校学科专业建设,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把学校建成培养儿童教育专家、儿童教育家的摇蓝,建成乡村教育的研究基地、实践基地和改革示范基地,建成教师专业成长、综合成长的重要智库和重要引擎,推动终身学习社会建设。

研讨会上,其他校领导也分别围绕分管领域工作进行了重点发言。

党委副书记聂鹏从“突出三项重点”“抓好一项工程”“聚焦一个中心”三个方面畅谈了对宣传思想、学生教育管理、安全稳定、群团及离退休工作的设想。

纪委书记张云平从加强纪检工作角度入手,以《自胜者强,强行者有志》为主题,重点阐述了对加强政治监督、促进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等问题的思考。

党委常委、副校长温万光重点从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分管部门的工作思路和任务等方面对工作谋划谈了自己的思考。

党委常委、副校长江净帆重点围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申硕两大重点工作谈了“十四五”期间的思路与举措。

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忠飞从做大总量、优化支出、保障重点、严格管理等方面对学校财务、后勤等工作谈了思考。

研讨会期间,学校各二级单位党政负责人共53名干部用一天半时间分别围绕研讨主题,紧扣“十四五”各单位工作目标及2022年工作打算、思路举措等进行了研讨交流发言。

此次研讨班是我校干部集中调整后第一次全员集中培训活动的序幕。根据安排,学校党委今年还将分层分类组织开展干部集中培训,推动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为学校“十四五”发展提供坚实的干部队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