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管理
学校党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日期:2019年12月09日 09:37

12月6日上午,按照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安排,我校党委领导班子在513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组长唐青阳、成员秦旭芳到会指导,校长杜惠平及党委职能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党委书记张艳同志主持了专题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始时,张艳同志简要对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说明,并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动员。她谈到,为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校党委做了认真细致、充分扎实的准备工作,精心制订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前期准备、会议安排、会后落实和工作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持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重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高等教育领域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等,进一步深化了理论认识,筑牢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调研、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以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全面梳理了问题。班子成员之间一对一、面对面谈心谈话,认真进行检视剖析,深刻挖掘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这些准备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艳同志代表党委领导班子通报了2018年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她谈到,一年来,学校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要求,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履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锻造干部忠诚实干担当的作风品格,纠治“四风”加强党风廉政监督,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彻底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态度上认真坚决、在行动上雷厉风行,把“改”字贯穿始终,切实推进了整改任务的落实落地,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随后,张艳同志代表党委班子做了检视剖析。她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加强学校治理等方面深入检视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明确了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在班子检视剖析之后,党委常委逐一发言,认真对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检视自我,相互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做到了直面问题不回避、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了红脸出汗、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促进团结的效果。

唐青阳组长在认真听取了全部发言后,代表市委第十七巡回指导组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的成效,认为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五个特点。一是主题主线聚焦。民主生活会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盘点收获、检视剖析,表现出做到“两个维护”的定力和能力都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二是理论学习扎实。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三是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做到了深入深刻查摆问题,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怕揭短露丑,见人见事见思想,做到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是有“辣味”的,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四是整改措施实在。班子及成员都明确了比较具体的整改举措、整改时限和工作责任,为下一步抓实抓好整改工作提供了精准靶向。五是做好了示范表率。党委书记张艳同志作为班长以身作则带头加强学习,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代表党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接受批评,做出了很好的示范和表率。班子其他成员查摆问题严肃认真,批评客观中肯,整改具体实在,为学校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出了示范。

对于民主生活会后的相关工作,唐青阳组长提出四个方面的意见建议。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特别是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一系列的理念、原则、思路、举措。把学习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努力做到常学常新、融会贯通。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牢记党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断增经验、经风雨、长才干。具体到学校来说,将来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还非常繁重,需要敢于担当、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勇于斗争的精神。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融入到党的建设中,认真查找整治突出问题,密切联系和服务群众,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立起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制度。三是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充分运用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等党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关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四是要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的落实,把找出的问题整改好,把提出的措施落实好。要按照专题民主生活的整改方案抓落实,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整改解决一些重点问题。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抓好深化巩固,对尚未解决的要紧盯不放,拿出过硬的措施持续整治。

最后,张艳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做了表态发言。她表示,学校党委要按照市委主题办的要求,及时上报民主生活会的相关情况,进一步抓好整改、抓好落实。要继续做好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始终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