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管理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日期:2018年02月28日 18:55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开好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根据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按照中共重庆市纪委机关、中共重庆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渝委组〔2018〕3号)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准确把握民主生活会主题和内容

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的主题和内容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推进重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这次民主生活会要紧扣主题和内容,分两段召开。第一阶段,要聚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规定程序和要求,处级领导干部逐一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二阶段,要聚焦“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推进重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处级领导干部逐一对照检查。

二、精心组织学习研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在个人自学基础上,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1·5”重要讲话、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的要求,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三、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处级领导干部要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照党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以及《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中共重庆市委常委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违纪违法反面典型,联系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联系本地区本单位重要工作案例,逐条查找梳理,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做到落细落小、见人见事,不大而化之、浮在面上,不遮遮掩掩、避重就轻,防止从抽象到抽象、从原则到原则、空对空。

第一阶段,要聚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重点从以下6个方面查摆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临机处置突发情况事后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三是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在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甚至弄虚作假、欺瞒党组织。四是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所分管部门、领域或所在地区的违规违纪言行,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打招呼、递条子,不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五是纠正“四风”不止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摆表现、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查找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转变作风,坚决同“四风”问题作斗争,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形成“头雁效应”。六是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抵制“围猎”腐蚀,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方面的待遇规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

在查实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认真起草个人发言提纲。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对处级领导干部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联系校领导对书记个人发言提纲审阅把关。

第二阶段,要聚焦“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大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推进重庆各项事业健康发展”,重点从以下10个方面查摆问题。一是坚决肃清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二是坚决肃清丧失理想信念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牢固树立对党忠诚老实的政治品格。三是坚决肃清管党治党不力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四是坚决肃清歪曲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五是坚决肃清搞任人唯亲、团团伙伙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牢固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六是坚决肃清破坏党内政治生活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牢固树立按民主集中制原则办事的观念。七是坚决肃清邀约民心、欺骗群众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八是坚决肃清践踏法治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牢固树立法治的权威和依法办事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九是坚决肃清懒政惰政、哗众取宠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十是坚决肃清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方面的恶劣影响和思想遗毒,牢固树立清正廉洁的从政形象。

处级领导干部要从思想上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深入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根源,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

四、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整风精神,勇于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

民主生活会上,处级领导干部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抓意识形态工作、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通报,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巡视巡察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受到问责和因“四风”问题被查处的,要严肃作出检查。会后要针对查摆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不断取得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

处级干部较多的机关党总支,可以在党总支领导下,由党支部书记主持,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已经参加过校领导民主生活会的处级领导干部可以不进行自我批评。

五、强化组织领导和督促指导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按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要求,精心做好组织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要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会议方案。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带头示范和督促把关作用。非处级领导干部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也要参加民主生活会,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

联系校领导将参加所联系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并给予指导和点评。机关党总支如果分支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可由总支书记予会上进行点评。民主生活会时间地点确定以后,需于本周内报党委组织部备案,并主动与联系校领导联系,接受指导。

2017年度处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要在2018年3月20日前完成,召开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通报,并在3月底前向党委组织部报告。报告材料主要包括民主生活会原始记录、党总支整改清单。

中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委员会

2018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