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培养
【我学六中全会精神】张艳:提升全面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能力
日期:2021年12月07日 09:21

【我学六中全会精神】张艳:提升全面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能力

编者按:202111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这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校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等多种方式,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并结合实际工作,谈体会,说心得,谋发展。

 

提升全面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能力

党委书记 张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准确把握全会召开的特殊背景、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书写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深刻把握全会召开的特殊背景,提高政治判断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要深刻认识全会召开的特殊背景,从政治上来把握全会在党史上的历史性地位、在中国发展史上的历史性作用、在世界发展史上的历史性影响,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全会是在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重视并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我们党已经走过了百年光辉历程,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个成熟大党在建党百年之际作出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展现了我们党继往开来的历史自信。

全会是在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可以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如今,我们已经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这样一个重大历史关头,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历史智慧和前行动力,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全会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影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航向。要深刻认识全会强调的“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确立”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判断,把“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奋勇前进。

全会是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前夕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鲜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历史地位、原创性贡献等方面作出一系列新论断,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是我们党的又一次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这些理论创新为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做好了思想和理论上的准备,全党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深刻把握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提高政治领悟力

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是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要提高政治领悟力,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凭什么继续“能”,领悟“四个自信”的底气所在、依据所在。

从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中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增强道路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以实现民族复兴为己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启了全新的复兴之路探索。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二十八年的浴血奋斗,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经过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二十九年的艰辛探索,为实现民族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经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三十四年的锐意进取,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新时代,党带领人民守正创新,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为实现民族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回顾百年党史,党带领人民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一步步接近民族复兴目标。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中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增强制度自信。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所以能取得一次又一次社会发展的伟大飞跃,根本原因在于党领导人民建立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的基本遵循。“中国之治”的关键是坚持党的领导,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方式是依法治国。全会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基础上,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关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世界社会主义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政党协商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把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集中力量办大事,最广泛汇聚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的社会力量,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创造了“中国式奇迹”,同时也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做出了世界性贡献。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从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是科学的思想武器,增强理论自信。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就没有止境,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不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实际进行了“两次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决议》从十三个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进行了总结,概括了这一时期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与实践伟力。

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实践中领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价值,增强文化自信。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分融入治国理政实践,实现了中华文化新发展。《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这一论断就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文化的特殊贡献作了深刻总结。首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化表达,从“修齐治平”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民本思想”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从“天下大同”到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从“道法自然”到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从“梦想精神”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等,无不体现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深烙印。其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闪耀着革命文化的精神内核,革命文化是中华民族最为独特的精神标识,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并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体现了对革命文化的继承。还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创造了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铸就了伟大抗疫精神,这些都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体现。开创未来,我们必须厚植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更好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使命任务。

三、深刻把握六中全会精神的实践要求,提高政治执行力

全会不仅总结了百年党史的成就经验,更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提高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实践行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高校领导干部要自觉提升理论修养,努力掌握好马克思主义理论这个看家本领,深学笃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增强政治敏感程度、拓展思维视野广度、提升思想境界高度。要扎实推动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宿舍、进师生头脑,加强对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团结带领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时时事事处处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铁还需自身硬”。百年党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历史,无论是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还是启示,都要求我们在革命性锻造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高校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和使命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体化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师生号召力。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构建风清气正校园生态。

始终坚持成就师生发展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一以贯之的价值导向,要自觉将这一思想贯彻到办学治校的方方面面,将其转化为治校理念与实践遵循。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树立“一切为了师生、为了一切师生和为了师生一切”的治校理念,把全心全意服务师生、成就师生作为立校兴校的基石。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落实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制度,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盼,主动问需于师生、问计于师生,突显师生学校主体地位。要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真正为师生排忧解难,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

奋力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关键要落脚到实践行动上,体现在推动工作上。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高校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树牢“四为服务”的思想,将高等教育发展与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加快推动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同高校要聚焦特色、精准定位、错位发展。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不断推进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要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